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文明实践 德耀崂山】学习道德模范,践行榜样力量

2020-05-28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为进一步彰显道德模范的社会价值,凸显道德的榜样力量,推动在全街道形成尊重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青岛崂山中韩街道启动“道德模范关爱月”活动,下面让我们共同感受中韩道德模范们的榜样力量吧!

  中韩街道道德模范事迹展

  刘美兰(敬业奉献)

  崂山区首届道德模范

  刘美兰,崂山一中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三十多年,担任班主任十余年,一心扑在教学第一线,坚持学生的作业当天批改,学生的思想工作当天化解,学生的疑难问题当天解决,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年轻教师的好榜样。她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先后荣获省、市级优秀教师,省级教学能手,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表彰为首届崂山区道德模范。

  李树芝(孝老爱亲)

  崂山区第三届道德模范

  李树芝,中韩街道华都社区居民。从2004年起,李树芝主动承担起照顾对门独居老人王守成的责任。老人患有多年的老胃病,她就变着花样的给老人调理饮食,好多次老人半夜胃痛,只要敲敲墙,她和丈夫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赶过来,背老人去医院。每逢李树芝家里做了丰盛的饭菜,她都要把老人接过来一起吃;担心自己临时有事不在家,老人吃不上饭,李树芝就多包些饺子放在老人的冰箱里,以备不时之需。

  2009年老人不慎摔断了腿,她和丈夫又每天背着老人上下楼,打车陪老人去医院治疗、检查,亲如一家人。李树芝就是这样八年如一日的给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散步、锻炼身体,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宋宗敏(助人为乐)

  崂山区第四届道德模范

  宋宗敏,中韩街道华都社区居民。入住华都社区后,她利用自身特长,积极影响带动居民开展各种文化健身活动,成立了剪纸、丝网花、唱歌读报等兴趣小组,建立了“宗敏艺术空间”,接待各类学习观摩近500人次。她与居民朋友一起,紧跟形势需要,创作并在社区展出了庆祝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和谐社区建设、妇女节、“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生活”等系列剪纸作品。2019年,宋宗敏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84岁的她在颁奖现场作出决定,将1.2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其实,早在1997年,她就曾资助过一名学生从小学到初中9年的学杂费。2016年开始,她又自发地织毛衣捐赠给社区,先后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将90件,毛衣捐给了春蕾儿童。

  赵明永(见义勇为)

  崂山区第四届道德模范

  赵明永,原申通快递公司李沧分公司快递员。2012年11月的一天,在北村小区送快递的赵明永,突遇一名老人失足跌落井中,他千寻万觅找到一条绳索放到井里,让落井老人抓住,并拨打报警电话。期间,他一边鼓励老人坚持住、别放手,一边竭尽全力拉住绳索,直到公安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一起将老太太救出井外,他才又踏上送快递的路程。挺身而出的赵明永挽救的不仅仅是老太太,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

  牟孝栋(助人为乐)

  崂山区第六届道德模范

  牟孝栋,中韩街道牟家社区居民,出租车司机。2016年5月,牟孝栋背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乘车买票被网友拍下发到网上,引起广泛热议。当天牟孝栋行驶到青岛市401医院附近,医院保安拦车说有个老人行动不方便需要乘车,便见医护人员用轮椅推着一位70多岁的老人出来。得知老人患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一个人从胶州赶来看病,费了不少劲,当下要赶到汽车站乘车回家,牟孝栋耐心将老人扶上车,并安全送至青岛长途车站下客处。

  考虑到老人对车站不熟悉并且行动不便,牟师傅有点不放心,于是就背着老人到车站售票处买票,又将老人背进候车区,最后送上去胶州的车,将老人彻底安顿好他才放心离开,并执意不收老人车费。牟孝栋的温暖一背,背起的是行业风貌,是责任担当,更是一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赤子情怀。

  于化集(助人为乐)

  崂山区第六届道德模范

  于化集,中韩街道孙家下庄社区居民。于化集经营着一家饭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几名环卫工人坐在马路边,就着咸菜啃馒头,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专门买了一台净水机,在饭店外设置了一处环卫工人休息处,全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在与环卫工人的接触中,他发现环卫工人自己每天携带的饭菜都很简单,基本上就是馒头、煎饼和咸菜,连个鸡蛋也舍不得吃。于是,他号召环卫工人到店来免费用早餐,提供的饭食花样多且干净。逐渐于化集觉得只有免费的早餐还不够,他又给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自助午餐。

  一年多算下来,为环卫工人设置净水机、休息处,并且坚持提供免费早餐、自助午餐,需要耗费20多万元。但于化集说,只要饭店开着,环卫工人们就可以一直来吃。除此之外,他还坚持做公益,在店里专门开设“爱心餐桌”,每天第一桌用餐费用全部捐给崂山区“崂好人”基金,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每一名道德模范都是一本激发大家向上向善的鲜活教科书,都是一面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旗帜和标杆。让我们共同学习和传承道德模范的可贵精神,以榜样之光点亮前行之路,擦亮引领社会风尚的先锋旗帜,汇聚起更加强大的道德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