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委党校深入开展“三述” 激发党员新活力

2020-06-11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记者 刘亮亮)今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委党校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工增强学习理论、把握政策、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提升谋划工作的高度、宽度、深度,用足“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平台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充分挖掘典型,高标准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一、讲好抗疫故事 弘扬抗疫精神

  聚焦疫情防控下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作用,区委党校党支部组织系列“红色主题党日”活动,连续4个主题党日组织“让党性在抗疫一线闪光”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在5月份主题党日上,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组织开展“我的抗疫故事”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共征集“我的抗疫故事”31篇,从各自不同角度各自岗位讲述了每位同志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亲身体验和所做的贡献。

  其中在青银高速青岛东出口参与防疫的李盛祥同志分享自己的故事时说到:“在青岛东,最高峰时,一个班次道检查车辆400余辆(其中外地车辆近40辆),近距离接触天南海北各类人员600余人。即使再累,每天都能坚持认真学习上级及支队纪律,并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每天早到晚走,宁可早到一小时,绝不晚来一分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另外,邀请区卫计局医务工作者分享了在党校隔离点投身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瞬间,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

  通过深入交流,大家再次被抗疫英雄们的事迹故事所打动,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真正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担任教学任务的同志结合疫情防控故事,注重编写身边的教学案例,引入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抗疫精神”教学案例编写质量。

  二、实施“双报到双增强双促进”,助力社区党建提质增效

  区委党校支部和“双报到”山海社区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助力提升社区党建水平、志愿服务、社区治理、为党员上党课、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三述”活动,深入研究有关对策措施。活动开展以来,区委党校党支部为山海社区援赠口罩2000个、八四消毒液4桶,酒精2桶,帮助社区提升防控水平。邀请山海社区党支部积极参与区委党校党支部发起的“我的抗疫故事”征集活动,活动期间,提供社区党支部典型故事5篇。

  经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和“三述”活动,区委党校党支部和山海社区党支部签订了2020年度双报到“三张清单”,区委党校党支部围绕服务提升社区党建水平提供党校阵地资源、名师资源、名课资源,积极开展党校教师送党课和社区党员进党校活动,助力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三、开展协同性创新备课,打造团队式高品质党课供给模式

  根据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提高协同性”专题“三述”的通知》等要求,连续两次召开集体备课会,重点聚焦“开展协同性创新备课、打造团队式高品质党课供给模式”这个目标主题,组织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深入研讨、建言献策,扎实推进全员讲课活动,提高协同性集体备课水平,面向基层,扩大党员培训覆盖面,着力提升培训质量。

  经过这次“协同性”专题“三述”活动,区委党校明确2020年重点围绕崂山区开启“战略北进”、实施“七大行动”,协同性打造“崂山区实践发展1+7特色课程”:“1”为“北上战略”总体发展部署课程,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讲清楚什么是“北上战略”,为什么要实施“北上战略”;“7”为七大行动如何具体落地,讲清楚北上战略与七大行动的关系,讲好崂山区域发展的实践创新,助力加快建设开放创新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

  同时围绕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探索开设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关党课,以历史为脉络,讲好共产党人在百年革命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为代表的“精神谱系”课程。

  通过开展“提高协同性”专题“三述”活动,在党员干部中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全年要以创新协同性党课供给方式为目标,打造团队式、系列化、高品质党课,着力提升面向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