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2020-09-10 12: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外卖盒筷子属于其他垃圾,小孩用的纸尿裤属于其他垃圾,玩具属于可回收垃圾,花卉属于厨余垃圾……”近日,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在机关11楼党员活动室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活动,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针对街道目前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居民参与源头分类的短板问题和解决方案。

  垃圾分类办公室邀请专业人员,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行解读,对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通过提问、解答、互动交流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变得生动形象起来。会上,机关党委建议机关各党支部利用各党支部微信群,将党员在家中源头分类垃圾照片在群里“晒一晒,比一比”,通过自身行为来影响身边人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据了解,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近年来,街道机关党委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锻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三个争创”“五个新标杆”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金家岭街道机关党建

  ⒈ “主题党日+”活动,牢记使命为民服务

  以提升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创新机关党建运行模式。机关党委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鼓励各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创新形式,让组织生活更具党味、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在“+政治生日”活动中,为了让政治生日过得更有意义,机关党委为每一名党员都精心制作了政治生日电子贺卡,党员入党当天,在一楼大屏幕和微信群内推送播放,提醒广大党员牢记党员身份、注重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街道实现“三个争创”“五个新标杆”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政治生日”,让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书、忆入党初心、记党员本色,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志愿服务润初心,亲历践行强使命。利用“+志愿服务”活动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形式多样、贴心为民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街道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走进基层”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定期走进社区、企业和居民家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实实在在为居民提供服务。机关党委每月开展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展示评比,将生动的、精彩的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出来,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 以讲坛为阵地,提升视野和学习能力

  

  党建引领业务,学习促进发展。为提高广大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街道开设“汇智·金家岭”之名师讲坛,定期邀请高校、党校、科研院所、部队院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企业家,为街道党员干部进行授课,加强前沿知识和国际形势的学习,改善党员干部知识结构,拓展党员干部视野和能力。

  在名师讲坛栏目的基础上开设“汇智·金家岭”之业务讲坛,定期邀请区直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科室负责人,围绕近期出台、基层关注的政策文件进行集中解读,帮助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上级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次,开设“汇智·金家岭”之“三述”讲坛,定期安排机关干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通过传帮带、比学赶,提升党员干部把握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目前,共举办各类讲坛十余次,打造了具有机关党支部特色的学习品牌和党建新气象。

  3. 聚焦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为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近期,街道重新布置党员活动室,丰富里面的图书资源,更换了包括时事要闻、地理、文学名著等各类图书1500本,提高了机关文化阵地的质量。为党员搭建了信息交流和学习知识的平台。在开展的“经典享读”活动中,党委每季度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并在政治生日时为每一名党员赠送一本自选图书,通过“读一本好书、谈一点体会”等系列活动,在机关倡树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机关党建文化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为推动机关风气更清明,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街道利用负一层走廊空间,张贴以廉政格言警句、廉政漫画、廉政故事、廉政人物介绍等内容的宣传展板,营造了“跟党走、讲廉洁、甘奉献”的廉政文化氛围。通过讲廉、学廉、谈廉、劝廉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巩固深化了机关文化建设成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