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即墨区蓝村街道新生态 “清廉村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18 12: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王玉玮、徐宁)办公场所悬挂着廉政警语,警示党员干部清廉从政、洁身自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演着廉政主题的柳腔表演,传递崇廉尚洁的正能量;文化长廊上,一幅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廉政歌谣、廉政小故事映入眼帘……走在青岛即墨区蓝村街道,诸多“清廉因子”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清廉村社”的创建氛围。街道立足本地特色,建设“清廉干部”、打造“清爽村务”、培育“清醇民风”,进一步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清廉是基石,如何让党员干部“干”起来?蓝村街道将“清廉村社” 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总抓手,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工作线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列出任务目标、完成时限,挂图作战,聚力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建立了街道党工委书记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顶格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

  在“清廉村社”创建过程中,蓝村街道打出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廉洁承诺、廉情监督员等一系列组合拳,充分发挥示范村庄的引领作用。确立了古城村、稻香村、前白塔村3个村庄为街道“清廉村社”建设示范村,由领导小组牵头主抓,结合村庄特色,分别在古城村建立以“清风议事”为主要内容的民事民议工作机制;在前白塔村建设以“清廉白塔”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模式;在稻香村推行以设立村级“廉情监督员”,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

  “村里成立了‘清风议事’工作机制,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褒扬先进、批判劣习。村里事务的每个环节都公开公正,村民们心服口服、心里敞亮。信任的纽带把大家紧紧连结在一起。”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德生说。

  与此同时,为在全街道营造“清廉村社”建设社会氛围,调动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清廉村社”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街道党工委结合区委“清廉村社”建设标准,推出清廉党支部评选和党员清廉家风评选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树立以“清正、廉洁、文明、清爽”的党群干群关系,弘扬社会新风尚,传播清廉正能量。该项活动,制定了评选标准和评选方式,明确了评分标准和规则,实行半年初评,年度总评的公开评选公示机制,年底由街道党工委进行表彰奖励,逐渐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自觉参与“清廉村社” 建设的动力,营造“清廉村社”建设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清廉村社”建设的社会影响力。

  清风吹拂新农村热土。下一步,蓝村街道将以“清廉村社”建设为抓手,继续借力美丽乡村建设,筑牢“廉阵地”,展现“廉能量”,融入“廉文化”,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不断推进“清廉蓝村”建设。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