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胶州市图书馆少儿开架借阅调研报告

2020-09-27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图书馆不仅是文献收藏中心,而且是获得知识信息的中心,服务对象是全体市民。图书借阅是图书馆的中心工作,图书馆的一切书刊都是为读者所利用,离开了读者的借阅,图书馆就失去了它的价值,并且图书馆的社会价值是通过其藏书价值来实现的,而图书馆藏书的价值则是通过读者的阅读行为来实现的,没有读者的阅读行为,任何藏书都不过只是一堆废纸而已。

  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图书馆大多实现了网络办公自动化,建立了专门的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图书馆的少儿部现在实行开架借阅图书是为了让广大读者选择所需图书,提高馆藏图书利用率的主要服务方式之一。胶州市图书馆少儿借阅室实行开架借阅以来,少儿借阅室的工作人员,对外借情况做了一些调查分析,并对今后少儿开架借阅图书提出一些建议,形成如下报告。少儿开架借阅现状如下,2016年5月,胶州市图书馆新馆在市民文化中心正式开馆。现馆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已由原来的90000余册增至3000000余册,图书来源也多种多样,除图书馆采购以外,还有青岛市图书馆配给图书13000余册。读者人数也循序渐进逐年增加,由开架借阅前的每年2000人增至每年60000人。其中中小学生读者约占五分之四、家长读者约占五分之一。这些读者中城市读者多于农村。从阅读内容看:中小学生主要借阅中外文学名著、文学故事、课外读物等;家长读者主要借阅怎样教育和培养孩子方面的图书。图书馆少儿开架借阅室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少儿开架借阅室人数增加原因是因为这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新书数量增多。尤其是新馆建成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书采购量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新书的内容和质量提升幅度较大,新书便成为吸引读者借阅图书的原因之一。实行开架借阅图书给读者自由选择图书提供了便捷条件,同时,读者在借阅选择过程中,也享受到了浏览带来的快乐,也为读者的下一次选择图书提供了便捷的指导。读者免费办书证、免费借阅,随时选书随时换书,给人们阅读提供了一个可以选择的自由空间。对外宣传力度的提升,特别是在自己所在的群体中进行宣传,包括以上所说的开架借阅、新书数量的增多、免费办书证等。少儿开架借阅室相对人少较少的原因分析:胶州市区有人口28万人,借阅图书人数仅仅6000余人,较闭架借阅有了人数的增加,但是少儿开架借阅室还是显得相对冷清。近几年来,我们少儿开架借阅室的图书增加很多,但是新书数量的增加,无法满足更多少儿读者和家长的阅读需求。宣传力度的不足,出现胶州市的图书馆很多人都不知道,跟谈不上知道图书馆的位置,不知道图书馆是全免费开放的空间。

  通过以上分析,对于图书馆少儿开架借阅室借阅图书建议如下:

  充分发挥开架借阅优势,提高藏书效益。合理组织开架图书,使之不断进行调整补充,不断剔旧更新,充分开发利用,形成一种永不枯竭、生机勃勃的文献资源流,是搞好开架借阅的关键。努力做好图书宣传、导读、推荐工作。在开架室内安置本室的平面介绍图,类目详尽的标识牌和藏书情况介绍;并对一些读者未发现的图书进行展示,推荐给读者;了解读者的阅读兴趣,对没有阅读倾向的读者进行推荐和引导。钻研业务,服务读者。为读者介绍、推荐图书是每位图书管理员的业务,为了更好服务读者,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业务训练,更多更好地掌握借阅室每类图书、甚至每本图书的内容、作用,并尽力了解掌握每个读者群的特点喜好,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以上是对图书馆少儿开架借阅的调研以及几点理解和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工作岗位。(通讯员 闫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文献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