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东方影都主题推介暨山东影视摄制基地联盟成立发布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2020-09-28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曹国凤 通讯员 毕海虹 耿晓月)9月28日上午,作为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东方影都主题推介发布暨山东省影视摄制基地联盟成立发布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发布会上宣布成立山东影视摄制基地联盟,发布联盟基地资源;重点推介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星光岛、外景地等资源优势;同时,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

  据介绍,山东影视摄制基地联盟由青岛东方影都倡议发起成立,基地联盟由青岛东方影都联合胶东五市以及济南、济宁、临沂、菏泽等地的影视基地,包括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709文化产业园、烟台1861文化创意产业园、高密市红高粱影视城、曲阜市中演影视表演基地、海博苑文旅联合体影视基地、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水浒好汉城影视基地等共同成立。联盟将发挥各影视基地优势特色,对共同促进全省影视产业发展做出具体设想和规划,为全省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势赋能。

  发布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向国内外影视企业发布《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就政策申报条件、申报平台、申报时间和扶持标准、以及项目评审和资金拨付等具体实施细则予以明确,意味着《青岛西海岸新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落地,进一步确定扶持发展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网络视听作品、动漫、游戏、广告、短视频和衍生品开发等内容生产,支持MCN机构、网络传播平台等影视关联产业,吸引影视人才和项目落地。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芳告诉记者,影视企业可通过关注“灵山湾影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细则”二字或登录“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搜索政策关键字等方式获取政策详情。目前,扶持政策网上申报、评审一体化平台正在搭建,平台上线后将开通PC端和手机端两个申报端口,为影视企业(剧组)提供便捷、实时的政策服务,全力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营商环境。

  另外,以东方影都为代表的山东省各影视产业基地(园区)先后登台进行了主题推介,全方位展示各自的影视资源优势。其中,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在推介中表示,青岛东方影都产业园区作为影视高科技基地的佼佼者,拥有影视产业园、星光岛、外景地等多业态构成的影视产业资源优势。

  据孙恒勤介绍,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国内首个经英国松林认证符合国际标准的大型影视拍摄制作基地,《流浪地球》、《长城》、《环太平洋之雷霆再起》、《刺杀小说家》、《封神三部曲》、《鬼吹灯之天星术》等国内大片、动漫电影、好莱坞巨制都曾在此拍摄。2019年,众多电视剧与综艺项目也将目光转向了影视产业园。

  目前,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建有40个国际顶级标准摄影棚,其中包括10000平方米的单体摄影棚、先进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下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紧邻各个摄影棚区,呈组团式布局,提供服装、彩绘、喷涂、木工和磨机等功能支持。附属用房毗邻摄影棚及置景车间,兼具服装、化妆、候场等功能,方便配合日常剧组拍摄办公。外景区包含主题外景地服务楼、空置外景场地及藏马山外景地。产业园数字影音中心配备先进的全流程后期制作设施,可以满足后期全流程的制作需求。

  疫情期间,新区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促进影视发展的若干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为影视行业复工提前注入“强心剂”。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青岛东方影都产业园主动为园区内所有剧组和入驻企业减免了疫情停工期间的租金等费用超620万元,惠及对象52家。同时,园区还积极接洽融创文化集团的项目投资渠道,为资金情况紧张的剧组提供投融资服务。园区内部完善服务,研究制定了标准化制片体系、改造升级了两千平米的服务中心、拓展了外联协拍资源、完善了影视道具库、优化了服务平台运营模式。

  未来,青岛东方影都产业园区将持续致力于为全球影视制作团队制定一流的硬件设施,配套酒店群、大剧院、秀场等多业态,同时依托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加强科技化和数字化建设,实现资源、文化、人才的对外输出,不断完善影视工业化体系。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