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平度:第十三届青岛旧店苹果展示交易会暨第四届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

2020-10-29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张敏)五彩旧店同欢乐,最是果香醉人心。28日上午,由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主办,旧店镇人民政府、青岛旧店果品专业合作社、青岛慈航机场协办,青岛经济广播和蓝睛新闻客户端为展会指导的第十三届青岛旧店苹果展示交易会暨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在平度市旧店镇泰德文化广场盛大开幕。

  平度市委副书记毛军响,平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平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思乐,平度市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唐云莉,旧店镇党委书记王磊,青岛航空产业投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薄丽及平度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中国苹果产业协会秘书长高继海和乡伴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朱胜萱分别通过视频致辞。

  唐云莉开幕式致辞:旧店镇全面落实市委“1133”工作体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平度东北部著名的果品集散中心,依托山清水秀、光照充足的自然条件,不断强化果品产业化经营、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成功打响了以旧店苹果为代表的果品品牌,“旧店苹果”在顺利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之后,又顺利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苹果产业已成为旧店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旧店镇区域面积400.2平方公里,辖178个行政村,陆域面积山东省第一,是青岛市果品强镇,果品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其中,苹果栽植面积达到5.6万亩,年产15万吨,远销俄罗斯、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优质苹果基地乡镇”、“中国果菜无公害龙头乡镇”。从2007年至今,旧店镇用了13年的时间将苹果做成了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叫响了旧店苹果“中国驰名商标”的金字招牌。

  以“产业引领?全域振兴”为主题的本届苹果展示交易会暨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通过“十佳新型农民”“四季花果?五彩旧店杯”摄影大赛颁奖和“名优产品展”“特色美食展”“航空飞机入场展”“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等形式,充分展示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以节为媒宣传好“四季花果·五彩旧店”旅游品牌,把现代精致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有机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化“旧店苹果”中国驰名商标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扶贫攻坚和果农增收,探索苹果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全方位展示“旧店苹果”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形象及品牌魅力。

  近年来,旧店镇委、镇政府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支撑,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不断扩大果品基地规模,提升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全力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同时,旧店镇主动适应苹果产业发展新形势,持续推进提质创牌增效,大力发展苹果贮存包装、精深加工、生产服务等关联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采摘体验等新型业态,通过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实现乡村与城镇的互动、田园风光与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促进了苹果产业向更深、更高层次迈进,带动了第二、第三产业迅速壮大,助推了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苹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