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为民服务展现“廉能量”青岛即墨区蓝村街道不断推进“清廉村社”建设

2020-11-11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徐宁 王玉玮)“我建议食堂采取定量取餐,尽可能避免铺张浪费。”11月10日,爱心食堂经营交流会在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古城村清风议事厅内召开。古城村的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就群众关心的“爱心食堂”经营管理各抒己见,开怀畅谈。

  近日,古城村党支部为切实关怀弱势群体,解决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采取“村里补一点、自己出一点”的形式,由村庄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和村民自治的开办模式成立“爱心敬老食堂”。每天将为周边老人及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中、晚两餐,有想来吃饭的老人,只要提前报名即可。同时,为将“爱心敬老食堂”管理到位,改进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村里每周定期召开交流会,集思广益谋良策。

  自今年9月份来,古城村以‘清风议事’工作机制为村庄特色建设“清廉村社”示范村,通过召开会议、张贴公示等形式做到村里大小事务都公开公正,村民们心里更敞亮。“村里成立了‘清风议事’工作机制,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褒扬先进、批判劣习。村里事务的每个环节都公开公正,村民们心服口服、心里敞亮。信任的纽带把大家紧紧连结在一起。”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德生说。

  阳光村务、民主决策,既赢得了民心,也树立了威信。由村党支部领办的春秋永旺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流转1500余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并于今年扩大产业链条,对种植的小麦进行面粉深加工,逐步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共同富裕的目标。

  根据“清廉村社”建设正风育廉的要求,古城村党支部正在按照《蓝村街道“清廉党支部”“清廉家风”评选意见》开展评选活动,通过良好的党风引领家风,促进民风,树立村风,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到“清廉村社”建设中的积极性。目前古城村深化拓展了党员包户、党员小组长包街、村两委干部包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了以党员干部为骨架的党员干部+农村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了网格化管理的真正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村庄各项工作蒸蒸日上。

  “通过廉洁村社建设,我们的干部更加清廉、村容更加整洁、村风更加文明,古城村的明天肯定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村党总支书记王德生信心十足。

  蓝村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乔振宝表示,古城村正是蓝村街道打造“清廉村社”的一个缩影。按照即墨区纪委“清廉村社”建设总体要求,蓝村街道将立足本地特色,建设“清廉干部”、打造“清爽村务”、培育“清和民风”,进一步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筑牢“廉阵地”,展现“廉能量”,融入“廉文化”,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不断推进“清廉蓝村”建设。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