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企业家座谈会

2020-11-18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毕海虹 苗立坤 杨军)11月1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企业家座谈会,新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商会等共50家企业及社会团体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新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这是新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将大力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建功新区的热情。

  会上宣读了新区山东省百强民营企业、青岛市百强民营企业名单,并为青岛市百强民营企业颁发了奖金,新区民营企业代表宣读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家合作发展倡议书》,山东省百强民营企业赛轮集团、青岛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试点企业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独角兽”企业青岛中加特电气有限公司、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青岛中科华联有限公司、外地企业代表纷纷就新阶段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一直以来,新区高度重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还将每个月的17日定为“企业服务日”。今年,新区开展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区领导联系企业和商会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推行智能化审批服务,推行“拿地即开工”建设模式,加强政策落实,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广大企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地理位置优越、战略定位高、发展环境好,并且一直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出台多种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政府主动上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实现政府与企业同频共振。”赛轮集团董事长袁仲雪为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点赞。

  “‘十四五’是集团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正在编制‘十四五’的产业规划,确定的目标是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力争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6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0个亿,形成以上市公司+供应链体系+全运营场景的七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青岛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试点企业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刘鲁强表示。

  “‘专业化’‘服务型’的政务工作给带我们效率;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带给我们机遇;资金及人才战略的‘顶格推进’带给我们资源;‘一对一’专属帮办服务带给我们温度。”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郅立鹏表示。

  “近几年公司发展势头迅猛,正是得益于各级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以及创造的良好的投资环境。”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利说,现公司正在申请上海科创板上市,未来主要用于变频一体机产业链相关的基础研发以及产能的提升。

  分众传媒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陈鹏对新区行政管理能力、干部素质和执行能力作了极大的肯定,并表示来新区投资产业,不仅因为新区方向好、产业好、政策好,更看中文化旅游产业强大的人才储备。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新区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实施民营和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我区优势高成长民营企业的十二条政策》《关于培育省市百强民营企业的意见实施细则》《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和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分类培育,精准施策,从创新发展、财政贡献、企业上市、项目申报、人才激励等方面给予扶持,推动新区国家、省、市百强企业、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数量实现突破性增长,逐步形成梯次发展的新格局。

  2020年,新区新认定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327家,占全市新认定数量的21%,总量达到540家;择优推荐17家企业申报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7家企业通过2020年青岛市隐形冠军认定;2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企100强,29家企业入围青岛民企100强。落实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挑选25家重点培育企业和25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由50名区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同时,新区还加强政策兑现,激发企业活力。2020年,已兑现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4家进入青岛民营100强的企业一次性奖励;兑现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财政贡献奖励;新区组织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企业创新转型项目奖励补贴,目前,已兑现125家企业区级奖励扶持资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新区迅速“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新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新生态,为企业搭“台子”、让企业唱“主角”,弘扬企业家精神,成全企业家梦想,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