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向阳花开公益组织开展非遗剪纸传承活动

2020-11-19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刘玉娜)文化润村,传承经典。为使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中国民间艺术的美,丰富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2020年11月10日,向阳花开公益组织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青工委、珠海街道社会治理在梁祝社区祝家庄文明活动中心开展“走进梁祝故里 传播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本土特色乡村剪纸艺术活动。

  前来授课的是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员程丕昉老师,程老师的剪纸作品曾获国家和省市级嘉奖,多幅作品被青岛市文化馆收藏、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刊《老年教育》刊登选用出书,其本人多次被评为西海岸新区优秀剪纸指导老师。

  巧手翻飞,剪子咔嚓响处,碎纸窸窣落下……一幅栩栩如生的“梁祝化蝶”剪纸作品很快就出现在程老师手上,引得大家啧啧称赞纷纷叫好。洋溢着幸福笑容的乡亲及小朋友们在程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呈现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活动现场不时传出欢快笑声。

  此次以“梁祝”为主题的本土特色剪纸活动让社区居民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十足魅力,更深深表达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怀念传承,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希冀追求!“前两天就听说这个剪纸活动,今天来跟着老师学了剪纸新花样,收获不少呢,如今农村建设越来越好了,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了,大家伙都非常高兴”前来参加活动的大姨说道。

  剪纸艺术源远流长,“梁祝传说”世代相传。本次深具梁祝社区本地特色的剪纸活动为提升居民素养,促进乡村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劳动创造的智慧结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对社会文明进步有着重要的作用。向阳花开公益将继续努力,通过开展非遗活动为传承非遗文化、参与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向阳花开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