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品造化之美·崂山绿石发现与鉴别40周年论坛” 在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举行

2020-12-21 12: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于伟东 薛霞)2020年12月20日,“品造化之美﹒崂山绿石发现与鉴别40周年论坛”在青岛海玉崂山绿石博物馆隆重举行。

  作为由青岛市崂山区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博融万家”2020青岛市崂山区秋季联展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板块,本次论坛由青岛市博物馆学会和青岛海玉崂山绿石博物馆承办。论坛以品造化之美、崂山绿石的传承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展示了青岛海玉崂山绿石40年来收藏的崂山绿石藏品百余件,同时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地质学院柴寿升教授与博物馆创始人朱培江馆长进行专题讲座。

  论坛中,柴寿升教授从对崂山地质演变、崂山地貌知识、崂山绿石成因、产地与人文历史等方面进行阐述,让广大的绿石爱好者和观赏爱好者对崂山绿石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本行业知识,让更多人去了解绿石、热爱绿石、观赏绿石。青岛海玉崂山绿石博物馆创始人朱培江馆长在《与崂山绿石的故事》讲座中分享了自己40余年的收藏历程,他从最开始捡石头到后来系统的搜寻、征集、保护与收藏崂山绿石,用四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实践“爱石”的信仰,用自己发现的那一抹崂山绿浸润时光。1985年创建青岛市最早民营博物馆之一的崂山绿石博物馆,仅收藏崂山绿石达万件。2016年,又在崂山大河东客服中心建了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新馆,成为宣传、展示崂山和青岛区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钟情绿石40余载,“石痴”痴心不改,这种绿色的石头倾注了他一辈子的情怀与心血,为普及、传承、发扬崂山绿石文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品绿石千姿百态,叹自然造化之奇。在论坛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对推动崂山绿石文化繁荣发展,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此次论坛还邀请了岛城著名画家王文生先生和邓剑锋女士举办了“翰墨崂山”笔会活动,以崂山元素为题材,现场泼墨作画。通过论坛和笔会搭建交流平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赏石文化,推动了崂山地域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