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市博物馆:东明粮画DIY让市民体验非遗魅力

2021-01-03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元月2日,人们沉浸在喜迎新年的氛围之中。青岛市博物馆举办了“花香蝶戏报春来——东明粮画公益活动”,让市民在观赏馆藏文物的同时,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15组市民家庭报名参加了体验活动,在学与做、看与玩之间,体会了非遗艺术的华美。 

  在活动现场,市民家庭一家一组,在大屏幕上观看东明粮画传习教学视频之后,按照博物馆指导老师的要求,打开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工具盒按部就班地学习制作。孩子与家长,大手与小手,相互协作,对照样品,反复观察揣摩,以“点、线、面”的顺序在纸盘中进行拼粘,慢慢顺手起来,勾勒出来的图案也开始有模有样。原来散落的黑瓜子、黄玉米、草籽、红高梁、谷子、黄豆瓣、小扁豆等种子,片刻之间,就变成了精美的工艺品。家长和孩子们开心地捧着自己的作品,不断用手机拍摄、发到朋友圈,向好友们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 

 

  经过学习和操作,家长与孩子们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据了解,东明粮画又称“福籽绘”,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东明粮画传承人韩国瑞的粮画作品风格独特,巧夺天工,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东明粮画主要是巧妙利用各种五谷杂粮的天然形状和颜色,经过防腐处理后,精心拼粘而成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天然环保,充满乡土气息,有“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被人们称为挂在墙上的“精神食粮”。通讯员 张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