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盘活闲置农房 打造“乡村会客厅”

2021-01-26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王金波 安秀梅)针对农村部分房屋闲置实际,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整合优势资源,打造集旅游度假、耕读文化、乡愁记忆于一体的乡村会客厅,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进入腊月,年味渐浓,体验乡土民俗的游客渐多,大马家疃村王维英、郭瑞芳等几位妇女更加忙碌起来。作为乡村会客厅的“金牌厨师”,她们的工作是为游客提供饭菜加工和卫生保洁服务,每次可获得50至100元不等收入。藏马镇大马家疃村村民王维英说:“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看到我们村越来越漂亮,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藏马镇在发挥好典型示范的同时,创新性地将打造“乡村会客厅”与基层党建、乡村旅游、志愿服务、农技培训等工作有机结合,鼓励吸引公益组织、康养机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业户等群体入驻,每处“会客厅”可实现房屋租赁收入3000—5000元。

  截至目前,藏马镇已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会客厅”11处,引进青岛农商银行藏马支行、金马疃劳务、康乾集团、尚阳文化等单位9家,进一步丰富了乡村会客厅的内涵和外延,拉升了所在村庄的客流和人气,畅通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据藏马镇党委副书记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丁健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新型城乡关系,成立房屋合作社,采取专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打造更多乡村会客厅,使村民通过为游客提供服务实现创收,带动更多农产品销售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