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鲁网网评:层层部署,更要层层抓落实

2021-02-20 13: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2021年青岛将以创业城市集聚创意创新创造元素,狠抓工作落实,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根据时间表、路线图,创新路数和打法,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层层担责任、层层抓落实,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曾经一位知名作家为“差不多先生”立传,讽刺那些做事不认真、笃信“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的人。今天体现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差不多先生”就是那种认为上级部署的工作开个会传达传达就行,却很少亲力亲为如何抓落实。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差不多先生”并不鲜见;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差不多”的想法并非少数。应当看到,无论是听取意见,还是查摆问题,都面临“人情困境”。在“差不多先生”看来,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上下级关系、朋友同事,彼此碍面子、顾人情,因而对真问题不愿触碰,提意见避重就轻,说建议隔靴搔痒。在他们看来,真的“当面锣对面鼓”,搞得面红耳赤、下不来台,大家就会伤了和气。这种“差不多思维”,极易让上级部署的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使工作浮在表面、不能深入下去、不能落实到位。

  层层部署了不等于层层落实了,那种“安排下去了事,效果无人问津”的做派,那种一批了之、一讲了之、一开会了之、一发文了之的做法,是官僚主义、懒政的表现。各级领导要明确工作要求的每个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转作风才能逐步向纵深推进。各级领导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思想状况,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在无形中就起到传导压力的作用。对那些敷衍了事、浮光掠影的做法提出严肃批评、督促整改,各级干部就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抓落实也应当掌握科学方法,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要处理好“抓重点”与“抓一般”的关系,区分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又兼顾一般整体推进。要处理好“抓宏观”与“抓微观”的关系,既观大势、谋大事,把方向、管大局,出谋划、定战略,又深入抓、抓深入,具体抓、抓具体。要处理好“抓当前”与“抓长远”的关系,既注重眼前效果,更考虑长远影响,在解决当前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同时,多干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事。要处理好“带头抓”与“带动抓”的关系,既要身先士卒带头抓当好“战斗员”,又要运筹帷幄带动抓当好“指挥员”。

  当前,青岛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要高,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强,决心要大,办法要硬,行动要实。要再对标、再提升,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对标对表,提高站位、提高觉悟、提高认识。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全市上下要迅速形成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抓落实的担当、提高抓落实的本领、锤炼抓落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青岛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开局之年,“三牛”齐发

  2020年,青岛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六稳”“六保”取得扎实成效。规模以上企业3月就率先全部复工复产,2020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实现了相当不易的逆势增长。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只有拼出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

  再好的计划和蓝图,如果不能落实,就只会停留在纸上。开局之年,青岛“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快马加鞭!青岛把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补链、延链、强链的重要抓手,作为发展“四新”经济的爆破点,不断增强青岛产业的内生动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在补链、延链、强链中推动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注重引进和培育具有渗透性、融合性、轻资产、成长性、未来引领性的“四新”经济项目,“四新”经济加快崛起。

  山东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圈定”了“十件大事”,其中七件与青岛发展密切相关。对青岛而言,要担当使命,找准突破口,抓好项目落地,“三牛”精神缺一不可。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青岛发展的美好蓝图并将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对广大市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孺子牛的态度和立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四个突破”,就必须有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要抓好项目落地、工作落实,就必须用抓项目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地,这就需要各个领域、千千万万的老黄牛。

  市委市政府将美好的愿景、目标、路径、机制、打法作了详细的谋划。各级领导如果只是做表面文章不层层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当务之急,最重要、最紧迫、最关键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以持之以恒的毅力、攻城拔寨的勇气,努力开创新局面,赢得新发展。过去取得的成就源于层层抓落实,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更需要层层抓落实。实践证明,青岛的成绩是干出来的,是抓落实的长期积累的结果。(作者:中共崂山区委党校 车德志)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