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2021-04-12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青岛莱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也是一片改革发展的热土。这里有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遗址,这里是青岛市“红色革命”的起点——渭田阻击战打响了青岛地区抗日第一枪、胶东第一炮。这里,始于1990年的“莱西会议”是中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改革发展的里程碑,会议所总结出的“莱西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的构建……莱西大地上的一个个红色革命故事、每一处党性教育基地,都是一个信仰熔铸点,蕴含着莱西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力和党性滋养。

  1990年8月5日到10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在莱西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史称“莱西会议”。在我们莱西党史馆二楼的“莱西会议”专题展,主要展示了“莱西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实况以及会后30年来在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继承和发展、拓展和深化。30年过去了,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下,“莱西经验”持续滋养着莱西这片热土,为推动我国的乡村振兴,提供了“青岛样板”。从2019年成立至今,专题展一直没有专业讲解员,面对繁重的接待压力,中心出台了“宣讲促提升,岗位作贡献”活动意见,号召中心所有党员干部都争当解说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名同志都利用工作之余熟悉讲解词,进展馆模拟讲解,最终都能实现独立带团参观。在2019年“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期间,面对每天五六场的参观接待,所有人员都靠得上,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接待任务。

  2020年,为配合做好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相关工作,由省委组织部牵头,青岛、莱西成立工作专班,市委党史研究中心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对“莱西会议”专题展进行改造提升,经多次对接布展公司后,改造提升圆满结束,“莱西会议”专题展改由山东省委组织部主办,青岛市委组织部、莱西市委组织部联合承办。为完成“莱西会议”30周年观摩讲解工作,按照中心“宣讲促提升、岗位做贡献”活动意见,采取盲讲以及邀请青岛党史纪念馆金牌讲解员指导的方式,组织讲解的同志勤学苦练,圆满完成全市组织的历次观摩实战演练。

  自开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莱西会议”专题展再次迎来参观热潮,全市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等纷纷预约到馆参观,每天均有多个团队到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科学制定参观接待流程,从参观前的预约对接、到参观过程中的迎、引、送,每个环节都密切配合好,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个参观团体。参观过程中,面对一幅幅承载着辉煌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讲解员用心动情的讲解,观众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红色,是忠诚和信仰的象征。目前,莱西市红色教育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内容进一步丰富,日庄镇库区移民精神陈列馆、夏格庄镇双山政德教育基地、马连庄镇河崖红色教育基地、南墅镇萌山村红色教育基地等都已投入使用。去年12月,前保驾山村党支部教育基地、河崖红色教育基地获评第四批山东党史教育基地。“莱西会议”经验教育基地、夏格庄镇双山政德教育基地被命名为青岛市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个个红色遗迹见证光辉历史,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过往峥嵘岁月,穿越时空仍然激励我们前行。

  红色基因传承,说到底是一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人民情怀。追寻着中国共产党人在胶东大地上留下的光辉足迹,许多“支部团”、“家庭团”、“班级团”纷纷来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感受百年变化。

  身边党旗、党徽闪耀,耳边致敬、宣誓真挚,血脉传承、暖意萦怀……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党支部正着力打造党性红色教育基地这一闪亮的名片,激发起广大人民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为莱西市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 张翠华)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