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后石沟村:绿水青山里的影视基地

2021-04-14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李璐)三山环抱、一河贯穿,在铁橛山、月季山、睡牛山的环抱下,由上沟、墩上、黄泥巷、东南崖、大下庄、西北庄、墨城安、后石沟八个自然村组成了杨家山里片区。就在这“原山原水原生态”的青山绿水间,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凭借一部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火了起来。

  2019年9月19日,乡村振兴题材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正式开机,该剧由《马向阳下乡记》主创人员创作,由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拍摄,靳东、李乃文、吴越等主演,是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项目,也是山东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项目,2020年4月20日在后石沟村杀青,预计近期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走进杨家山里后石沟村,你会看到剧中的特色布景:逼真的大槐树、剧中的村委会、阳光超市、谷仓、明清四合院,还有靳东在剧中打理的小菜园。

  位于村头的逼真大槐树是《温暖的味道》主场景地之一,延续了《马向阳下乡记》中的大槐树场景,历经半年打造而成,栩栩如生,在剧中用了“铁山后石沟村”这一真实的名字。

  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本着打造乡村影视基地这一情怀,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老宅和谷仓,目前这一布景已成为游客前来打卡的好去处。

  后石沟网格党支部书记杨宝聚表示:“电视剧《温暖的味道》驻村拍摄期间,没有一个村民反映受到了影响,大家都是非常乐意配合支持,有时候剧组有临时需要,我们也都会尽力去满足,欢迎各地游客们前来打卡参观。”

  1952年出生的后石沟村村民宋玉珍,作为群众演员出演了该剧,参加了剧中在村委会选举的剧情,宋大娘告诉记者:“我很高兴,做梦也没想到还能来我们村拍电视剧,谁知道我们村能发展到像现在这么好”。

  后石沟村从4000多年前龙山文化时期就有人居住,是一个库区移民村,由原来闭塞的贫困村一步一步打造成如今的影视文化基地,经历了豪迈的艰苦创业史。早在1975年,就有电影《库区人民学大寨》在后石沟村拍摄,《温暖的味道》杀青后,后石沟村又承担了《舍我其谁》等多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目前该村集体收入仅影视一项可达10万元。

  下一步,铁山街道将结合后石沟村实际,借助杨家山里市级田园综合体,整合资源,推动乡村影视文化深度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理能力,不断涵养后石沟村山清水秀的良好自然生态,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和受益,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