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市李沧区: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助力打造“院士创新特区”

2021-04-16 15: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李沧区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委工作方案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李沧实际,全面突出“八个特色”,用创新的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般滋润李沧大地和百姓福祉。

  学习内容更丰富

  在学习教育的内容上,李沧区在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等各个环节,突出青岛国际院士港成立五年来,李沧区沿着以院士港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基因重塑的新路,围绕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坚定不移地往前闯的生动实践,讲述李沧区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永远保持奋勇争先的朝气锐气及院士港精神。

  工作安排更聚焦

  在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基础上,结合李沧区实际以及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新增“六个聚焦”,即,聚焦提升政治能力、践行“两个维护”出实招、见实效,聚焦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出实招、见实效,聚焦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出实招、见实招,聚焦坚守为民初心、办好民生实事出实招、见实效,聚焦坚守底线思维、保障安全发展出实招、见实效,聚焦赓续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出实招、见实效。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注重学用贯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精神。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勇气、智慧和力量,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大力引进全年驻港的海外院士,充分形成国际院士集聚生态。区发展和改革局开展“精神谱系引航程、岗位练兵火力开”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放在项目建设现场、对企服务现场,走出去、沉下去,给服务对象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聚焦其所急所忧所盼。

  教育阵地更具体

  在充分利用青岛市各类党史教育资源前提下,充分盘活利用现有资源,面向不同群体,打造一批李沧本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教育阵地从三个维度进行打造:一是内容维度,分别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重点,打造纪念青岛解放主题广场,李沧区家史、村史、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沧区上流佳苑改革开放教育实践点,青岛国际院士港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二是地域维度,在李沧东中西部,分别重点打造青岛李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青岛市(李沧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沧口公园忆党史文化长廊等;三是受众维度,面向党员、青少年、楼宇青年、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重点打造党员政治生活馆、李沧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红帆动力驿站、李沧区红色物业服务中心等阵地。

  基层宣讲更多样

  组建一批富有李沧特色的宣讲队伍,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党史宣讲全覆盖。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基层理论宣讲,组建党校宣讲团、“理响教体 爱塑未来”理论宣讲队、李沧区银龄红歌基层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围绕百年党史等内容进行专题宣讲。李村街道深入挖掘辖区的党史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党史教育形式,依托辖区的民间组织李沧区银龄红歌合唱团积极开展“唱红歌”系列党史宣讲。启动“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艺演出,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送党史进基层。成立红领巾党史宣讲团,依托青岛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以讲解“红色责任田”等形式,引导全区少先队员讲党史、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充分运用网络媒体、自媒体及政务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在大众网、网易、一点资讯等网站开设专题专栏,深挖李沧红色资源,报道全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特色和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区“两微一端”平台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好党史必修课”“童心向党”“学党史 办实事”“探寻·李沧党史”“美好李沧我发布”等专题专栏,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用好网络阵地,丰富宣讲形式。

  分类推进更精准

  在工作开展中,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的分类推进方案。区直机关工委面向机关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影展进机关”展映活动,利用每周五中午休息时间播放《金刚川》《建党伟业》《我和我的家乡》等红色电影,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光辉历程。各区属国有企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院士港精神,激励企业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岗敬业、为国奉献。区妇联开展“家庭学党史、崇德颂党情”传承红色家风、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区教体局着力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通过“云上第一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打造“红色责任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研发“红色琴岛”体验项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

  为民办事更务实

  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与办好年度民生实事结合起来,与深化“三放两化”社区治理模式结合起来。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设身处地去了解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虎山路街道树立“汇心惠益”为民办事服务品牌,以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发“益童行”“童缘”“悦读书房”“逐梦深蓝讲师团”等服务项目,打造提升社区生活品质的精品工程。

  创新形式更鲜明

  努力探索创造具有李沧特色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创新的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般滋润李沧大地和百姓福祉。激活学习细胞,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经验,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机制。靶向难点堵点漏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到“五个始终不忘”“十个坚决不准”、解决“十多十少”问题等结合起来。创造学习奇迹,以坚定不移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为引领,带动全区上下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积累制度财富,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建章立制上保持连贯性、有机性。总结经验,争创典型,创出李沧经验。

  推动工作更有力

  注重以学习教育推动重点工作,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切实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工作实效。区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引导检察队伍和全体干警牢固树立为人民司法的理念,激发内生动力,以最快速度、最优效果妥善解决社会矛盾,改进传统办理模式,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先后推出“云听证”“司法救助小程序”“微信二维码”等小妙招,实现服务便民大作用。区市场监督和管理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要求,加大党史学习教育辐射范围,组织市场内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服务、比诚信、比作用”,深入市场调查走访,综合市场业户、消费者意见建议,从现有市场业户中挑选党员摊主授予“党员示范经营户”牌匾。开展环境治理、规范经营、微笑服务,通过市场业户投票方式每月选拔主动维护市场秩序、环境整洁干净、经营诚信的业户授予“文明诚信业户示范岗”流动红旗,形成“头雁”效应,为市民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购物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李沧区党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