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山东省地矿局二四八大队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4 17:16: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6月28日,山东省地矿局二四八大队探矿支部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当天,探矿支部党员、青年理论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了四川眉山三苏祠:一门三学士的苏氏家风家训;浙江建德“一元村医”吴光潮:言传身教传递医德家风;江西永新:祠堂文化绵延古朴家训。

  有什么样的家教,成就什么样的人。虽然苏洵的名气不及儿子苏轼,且屡次科举考试皆不中,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一名成功的父亲。苏家家教甚严,在海南流放时,苏轼还梦到被父亲提问背诵《春秋》,结果从梦中惊醒,“犹如挂钩鱼”。两个儿子的启蒙教育,倾注了整个苏家的心血,苏轼、苏辙,也可以说是父亲苏洵最好的“作品”。如今,三苏祠里专门陈列的家训家风,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的人。

  浙江建德“一元村医”吴光潮:言传身教传递医德家风。讲述的是在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74岁的乡村医生吴光潮每次给人看病只收1元钱,只为做好“村民健康守门人”。“一元村医”吴光潮用他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家人和村民,无声传递着立党为公、奉献为民的正能量。

  江西永新:祠堂文化绵延古朴家训。讲述的是祠堂作为文物建筑承载了诸多历史、人文、科学、艺术、建筑、民俗等信息,是我国珍贵文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江西永新县每个村落都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祠堂,这些祠堂历史古老,富含深厚文化底蕴,蕴含着永新人民勤劳简朴和忠孝诚信的思想品德。

  好家风好家训是思想、生活习惯、生活态度、情感、精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体,它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个人的心灵,塑造人格,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都会打上家风家训的烙印。因此,要从家庭、从个人做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作出贡献。(通讯员 苏悦)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家风家训影响祠堂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