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吴顺章山水画展暨“大红袍”画集首发仪式在青岛即墨举行

2022-12-13 17:31: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记者 于建军)近日,中国近现代名家吴顺章山水画展暨“大红袍”画集的首发仪式在即墨区田横镇吴顺章写生美术馆举行。青岛即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蓝英杰、即墨城建集团董事长吕大晓等即墨嘉宾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杨惠东等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首发仪式。

  据介绍,“大红袍”画集原为《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油画集》等四套画集总称。因其外壳设计采用庄重大方的“中国红”而名。1993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首次出版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收入任伯年、齐白石、溥心畲、徐悲鸿、傅抱石等10位已故国画大师,后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黄宾虹等10个专辑,自此开启了“大红袍”画集的系列出版。在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过程中,能入选的艺术家除了艺术成就外,还要求70岁以上,这就限制了很多年龄条件不够但艺术造诣深厚的当代画家无法入选。为增加“大红袍”的时效经典性,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了“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画集》。

  中国近现代名家吴顺章1938 年生于山东青岛。自少年时代起一直跟随留日画家王仙坡先生学画。青年时代恩师王仙坡与李苦禅、张伏山等书画艺术家的亲密交往,吴顺章也深受其益。吴顺章作品中所透露的山水之“神”与山水之“魂”,也最大限度地趋近了崂山的神韵与灵魂,体现了崂山的自然状态及自然之美,达到了“笔外之笔,墨外之墨,意外之意”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即墨城建集团在德馨大厦为吴顺章美术馆揭牌并聘请其为签约艺术家。该馆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有吴顺章多个时期的山水画精品,艺术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另外,即墨城建集团又在即墨区田横镇丰雄路168号,建立了吴顺章写生美术馆,该馆建筑面积23000多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现为即墨区面积最大的美术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