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莱西市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倡树美德信用新风尚

2023-11-16 17:46: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日前,青岛市委宣传部公布2023年10月青岛市“文明市民”名单。其中,莱西市王仁竹(莱西市南墅镇政府职员)入选10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荣获助人为乐好人称号。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以榜样为镜,传承榜样力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志愿服务16载,无悔青春奉献路

2023年4月,南墅镇财政所工作照片

  远赴宁夏,不计名利,自愿支教扶贫。2007年,刚到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就读的王仁竹通过网上搜索相关支教信息,得知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需要支教老师,在校生也可以去支教,他立即和负责招募支教的老师联系,通过审核后,在正月初三踏上了去宁夏的火车,开启了他的支教生涯,“一定要去贫困地区支教,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自愿支教和政府组织的支教不同,没有补贴,没有政策优惠,也没有荣誉,有时候还要自掏腰包资助学生。”他一路奔赴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沙中学。期间,王仁竹在做好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为学校和贫困学生捐赠了1000元的助学金及40本图书。他的爱心奉献得到了湖北财税职业学院的支持,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远赴宁夏看望他,并为灵沙中学送去了3000元助学金,系里的老师和同学捐赠了书籍衣物和资金,一些支教志愿者也纷纷和他联系。支教结束回到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后,王仁竹被选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他带领学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去敬老院关爱老人、为患病同学义卖报纸、为西藏贫困地区捐赠爱心衣物等。

2012年11月,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么站镇岔河小学发放爱心校服

  初入贵州,奔走呼吁,帮扶助学兴教。爱心在震撼中延续。2010年,王仁竹参加西部计划,被分配到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党政办。在做好党政办所负责工作的同时,他多方奔走呼吁,为山区孩子捐资助学。刚到石阡县的王仁竹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贫困家庭,在了解情况后通过湖北《楚天金报》、青岛《城市信报》联系志愿者和各界爱心人士为石阡的学生提供帮助,2010年至2011年,共为5所学校的困境学生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爱心款物。多年来,王仁竹已为当地贫困儿童募集并发放了价值近20万元的物资。

2012年11月,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么站镇五嘠小学发放爱心物资

  再次入黔,不畏艰辛,倾心倾力付出。2012年8月,王仁竹成为毕节市“三支一扶”一名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么站镇,威宁县是贵州省经济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而这一次,王仁竹计划用两年的时间走遍所有的小学,统计贫困孩子的信息,为他们联系捐助物资。

  在威宁自治县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他募集了价值10万余元的爱心款物,送到6个乡镇的20所学校。每所学校王仁竹至少跑了两遍,从了解学校和学生的情况、采集学生信息到发放物资,每件事他都尽心尽力,最远的学校来回将近10个小时的车程,都是他自掏腰包付车费,就算过程如此艰辛,也不曾见他有过半句怨言。

2023年3月,利用年休假时间,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东风镇走访受助学生

  返回家乡,不忘情怀,持续眷念山乡。远在异乡,心中哪能没有牵挂?2022年5月,因要照顾年迈的父母,王仁竹返回莱西工作。13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见证了偏远山区的变化,感受颇多。

  回到家乡后,王仁竹仍然从事着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也并未忘记大山里需要帮助的孩子,一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工作之余,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爱心人士和贵州的学校老师联系,2023年新增4名受助学生。王仁竹正在资助的有来自贵州省威宁县和石阡县的5名山区孩子,他非常挂念孩子们的就业问题,常常交流分享自己的就业经历,将自己所了解到的就业岗位与招考信息及时发给受助学生。

  2023年3月,王仁竹利用休年假时间,前往贵州走访正在受资助的孩子,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好好读书。王仁竹不仅关注学校的发展,更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他在孩子们的身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今,很多王仁竹帮助过的孩子都考上了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始终忘不了这位如父如兄的大哥哥。他的事迹被《湖北日报》《铜仁日报》《毕节日报》和平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青春无悔,爱心长续。16年来,从异地他乡到回归家乡,从清晨到日暮,他乐此不疲,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涓涓暖流,温暖人心。16年来,他为需要帮助的人点亮了希望的明灯,用真诚和爱心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榜样并不遥远,榜样就在身边,借榜样之光照亮前路,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道德塑造。学道德榜样,树诚信新风,促社会和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榜样爱心支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