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艺术滋养城市百年回望!“但开风气——青岛近现代名家书法遗墨大展”开幕

2023-12-27 12:2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12月25日上午10时,伴随着弘一法师旋律悠远的歌曲《送别》,“但开风气——青岛近现代名家书法遗墨大展”在青岛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据悉,此次展览由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系统梳理1840年以来青岛名家书法文脉,向社会展示了青岛近现代100多位历史名人300多幅遗墨作品,在历史跨度、展出数量、涵盖人物、作品质量等方面,均开创“青岛之最”。

微信图片_20231227112804

  大展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画院、青岛市收藏家协会承办,荣宝斋有限公司、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青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为学术支持。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1月3日。

2222

333

  本次书法遗墨大展以书法为切入点,从梳理出来的与青岛相关的历史人物,进行精准考证,从而将青岛的建置脉络、教育脉络、文化脉络、书画脉络等领域,多纬度地呈现出了青岛近现代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传承有序的文脉。此次展览年限横跨三个世纪,其一,曾居住过青岛的一批文化遗老,如康有为、吴郁生、王垿、刘廷琛、溥心畬等;其二,在青岛工作、授业、学习过的名家,如弘一法师、臧克家、沈从文、梁秋实、老舍、王统照、闻一多、台静农等;其三,与青岛有密切关系,对青岛本土某个领域起到重要作用的艺术家,如蔡元培、郭沫若、刘海粟、梅兰芳等;其四,青岛籍和从青岛本土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如杨慕唐、黄公渚、王苍、崔子范、高小岩、张朋等。(后附:170位名家名单)

  “但开风气——青岛近现代名家书法遗墨展”自去年7月份以来开始筹备,一年多来,多次组织青岛历史学者、文人进行调研,多次赴北京荣宝斋、雅昌、中国书协等单位查询资料,从青岛档案、文史馆等单位收集线索,走访了大量名家家属,最终确定了100余位进入历史名单的大家。中间,还穿插组织举办了近现代青岛名家书法遗墨展和多场相关研讨会。这些大家的文化印迹,以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维度,打开青岛百年书卷,呈现青岛独具魅力的地域书法文化,以及由此为人文原点投射的城市文化符号。

4

  展览结合梳理出对青岛书法产生重要影响力的历史人物,与青岛市收藏家协会合作,全国范围内征集名家书法作品原作。这是青岛历史上首次全面系统地以书法为文脉,梳理浩瀚的青岛书法历史,展示青岛书法传统脉络。展览作品由西泠印社出版大型作品集。展览在青岛画院美术馆开展,此后,还将分别在李沧、崂山、城阳、即墨、西海岸、胶州、平度、莱西等地巡回展出。(本网记者)

111

  附件:“但开风气”-青岛近现代名家书法遗墨展名单

  (170人)

  匡    源、戴恩溥、周    馥、陆润庠

  吕海寰、刘矞祺、劳乃宣、章高元

  王季寅、赵尔巽、盛宣怀、张人骏

  柯劭忞、林    纾、吴郁生、徐世昌

  辜鸿铭、黄曾源、叶赫那拉·那桐

  李经羲、陈夔龙、王    垿、张士珩

  康有为、于式枚、章    梫、陈蜚声

  段祺瑞、周学熙、刘廷琛、蔡元培

  商衍瀛、庄陔兰、熊希龄、丁惟鲁

  李家驹、傅增湘、孔令贻、丁惟汾

  杨   度、商衍鎏、倓    虚、高恩洪

  陈筍禅、马福祥、张公制、李经迈

  靳云鹏、梁善川、弘   一、谭延闿

  爱新觉罗·溥伟、孔祥熙、叶恭绰

  陈    干、吕美荪、沈鸿烈、王正廷

  孟昭鸿、陈纪云、孙墨佛、赵泮馨

  黄际遇、田泮生、赵太侔、杨振声

  郑爰居、周叔弢、郭沫若、宋春舫

  张镜芙、梁漱溟、王效古、洪    深

  宋子文、梅兰芳、董作宾、胡若愚

  爱新觉罗·溥儒、何思源、刘海粟

  王献唐、王统照、顾    随、方令孺

  宗白华、张道藩、老    舍、柯昌泗

  闻一多、周叔迦、黄公渚、冯沅君

  王    苍、孙立人、杜宗甫、孙一青

  杨慕唐、沈从文、汪静之、梁实秋

  台静农、华    岗、赫保真、艾    芜

  戴安澜、臧克家、王亚平、王仙坡

  吴伯箫、王蕴华、叶伯泉、萧涤非

  萧    军、张叔愚、张书年、冯    凭

  张伏山、张杰三、曹    禺、陈梦家

  马龙青、刘诗谱、余    修、韩少婴

  宫滨汀、罗竹风、蔡省庐、杨北荣

  陈大羽、于希宁、曹和彤、刘遵三

  张充和、孙德育、郭士奇、崔子范

  蒋维崧、周浩然、梁天柱、陈寿荣

  王君华、赵俪生、杜颂琴、姜子声

  张    朋、高小岩、苏伯群、修    德

  鲁星五、黄宗江、孙国枫、隋易夫

  石    可、明    哲、王梦凡、苏   白

  晏文正、新凤霞、童    婴、宋新涛

  朱学达、于书亭、周永家、杨在茂

  姜宏钧、任全书、辛显令、孟庆泰

  姜寿民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