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山东省地矿局二四八大队开展“双比双看”问事问效履职活动

2023-12-27 15:5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大队整体科技创新氛围不浓厚,科创平台作用不显著,如何解决?”“目前大队多元化人才欠缺,如何补充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

微信图片_20231130165832

  近日,山东省地矿局二四八大队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举办了一场别具风格的“比落实、比成效,看进度、看业绩”问事问效履职活动(以下简称“双比双看”活动)。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有关同志参加指导本次活动,大队党委班子成员,单位、科室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以“勇担当强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由纪检办公室根据调查征集的问题清单进行现场提问,1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回答,3个在野外一线的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国外刚果布项目、国内山西大同项目和安徽六安项目现场通过连线方式进行远程回答。问题犀利、回答坦率的“问效比武”,让三个小时的会议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可以说“问”出了问题所在,“问”出了责任担当,更“问”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为二四八大队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建功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履职情况现场打分  47项问题直击痛点

  首先,办公室、发展规划科相关负责人分别对“监督管理年”等活动落实情况进行汇报。然后,由纪检办公室进行问事,各责任单位、科室认领问题清单,对每项问题进行情况汇报、对落实情况和整改措施进行汇报。最后,由纪检办公室组织进行民主满意度测评,队领导和职工代表根据各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并当场公布测评成绩,让全队满意度成为履职测评的“度量尺”。

  47项问题从何而来?敲钟就要问响。今年以来,二四八大队围绕落实省局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作风建设、保证制度执行、督促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陆续开展了十大“干部引领示范工程”“监督管理年”“1+N全链条闭环监督示范工程”“纪委书记接待日”等活动,对标省局“1+6”系列配套文件精神、省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精神等。经过深入调查剖析,筛选出47项重点问题,在“双比双看”活动现场,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作答。

 解放思想再突破 “三线联动”创佳绩 

  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一切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2023年,二四八大队在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作出积极探索,实施地质主业的省内-省外-国外“三线联动”战略,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1-10月,二四八大队签订市场合同额同比增长59.91%;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6.32%,大队整体业务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这离不开局党委和大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全队上下解放思想再突破的努力担当。

  2022年以来,二四八大队围绕转变思想、破除束缚,开展了“聚焦解放思想、聚力四强四促”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此次“双比双看”活动在坚持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再求突破,着眼解决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机遇中二四八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实际问题,接续回答思想之问、业绩之问、态度之问、发展之问,作出符合省局“1+6”系列配套文件精神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地矿事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建设新时代地质强局的“二四八实践”。

  “双比双看”活动现场,各部门负责人对于直指“等靠要”“懒散慢”等思想和状态的问题没有回避,通过深入分析根源,理清问题症结所在,并结合已经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精准纠正和有效整改,用思想上的破冰进一步推动行动上的突围。

 攻坚克难再出发  高质量建设“一流二四八队”

  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参会同志对本次“双比双看”活动开展给予高度肯定,指出二四八大队近年来加强内部管理,聚焦作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队上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改善民生,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他在点评时从“问题提得准、答复给得准、态度很端正”三个方面对本次问事问效活动开展给予肯定。通过本次问事问效的活动形式,对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解决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很有效果。他希望二四八大队下一步继续提高认识、兑现承诺、加强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奋进新征程。

  二四八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张辉在总结讲话中对“双比双看”问事问效履职活动的必要性给予肯定,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一面镜子,反映出了二四八大队干部职工落实能力在不断提高。张辉围绕“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狠抓作风改进,勇于攻坚克难”“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奋进合力”三方面对二四八大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

  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地矿事业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地勘单位只有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才能走出一条新常态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接下来,二四八大队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真抓实干,敬业奉献,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大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新时代地质强局贡献二四八力量。(通讯员 成宏义)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活动开展问题双比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