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新时代美德信用建设】“时尚+传统” 青岛市崂山区新春活动主打“国潮风”

2024-02-26 16:01: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正月里,青岛市崂山区新春非遗、国风、国潮等主题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展非遗之韵 迎崂山之春”首届华严市集暨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在华严游览区举行;青岛极地海洋公园打造“鲸春·国风盛宴”;崂山书院举办“其乐龙龙,乐在书院”新春国风游园会,游客身着传统汉服,体验非遗文化……崂山区通过深入挖掘崂山历史文化,充分利用民俗文化资源,推进美德信用建设,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将时尚与传统相融合,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春活动,非遗文旅“热辣滚烫”,国潮赋能新消费。

 打造非遗民俗文化盛宴

  崂山区“非遗过大年”民俗系列活动,吸引了市民和游客正月里到崂山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崂山大河东游客服务中心组织了民俗文化展演、非遗项目体验、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汉服主题打卡、民间传统小游戏等系列民俗体验活动。

  崂山风景区华严文化广场举行“展非遗之韵 迎崂山之春”首届华严市集暨新春民俗文化活动,结合2024年“全国春节文化和旅游消费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和“冬趣崂山”文旅休闲季,主办方创新培育“华严市集”文化品牌,首次推出非遗文创展销、非遗项目展演、非遗文化交流、游戏互动体验和网红拍照打卡共五个板块互动体验活动,现场近万名游客在浓厚的民俗氛围中,尽享一场欢乐喜庆的文化盛宴。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是“华严市集”文化品牌在游客面前的“首秀”。下一步,崂山风景区将发挥崂山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推进文化“两创”,积极开展富有创新性的实践探索,不断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汉服风华尽显国风古韵

  青岛极地海洋公园打造“鲸春·国风盛宴”,开展水下舞龙、龙女秀、水上国风舞蹈秀、大唐不倒翁、非遗皮影戏四类演绎活动,以及击鼓传福、好运抽签等民俗活动。

  崂山书院举办的“其乐龙龙,乐在书院”新春国风游园会,包括汉服体验和非遗体验等活动内容。在这里,游客可以亲手制作手工香囊和非遗舞龙飞天灯笼,学习传统扎染工艺以及如何使用毛笔在瓷器上绘制青花图案。

  国潮崛起赋能新消费

  “春节、元宵节,崂山这边真热闹,尤其这两年非遗互动、国风古韵活动越来越精彩,我们一家老小都是回头客,很喜欢参加这类活动。”来自山东潍坊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亲戚生活在我省多个城市,正月里来青岛走亲访友,每次游玩都有新的惊喜,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居民文化消费需求上涨幅度最大,非遗文化消费热情愈发高涨,相关搜索量环比上升7.6%。“过年新方式”搜索排名,国潮新玩法等非遗民俗活动位列前茅。从文化艺术到非遗传承,正月里的文旅消费活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新消费市场中,国潮风强势崛起,不断赋能消费新业态、激活消费新动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活动民俗文化传统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