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举办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试点村培训班开班仪式 助推美德信用建设

2024-03-27 15:49: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试点村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王哥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邀请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高级讲师、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讲师团成员范业赞教授为20余名家长讲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庭教育思想。

IMG_256

  范业赞教授以“家庭教育的智慧”为题,从家庭教育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等方面进行支招,指导现场家长如何读懂孩子、培养孩子,并通过举例子、作对比讲述了家庭的重要性,呼吁家长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和家风,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会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了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养犬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摒弃不文明行为和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试点村常家、曲家庄村培训班也按照工作要求开展了多彩惠民的文化“两创”活动。曲家庄村组织村民共练拍打养生操、八段锦、太极拳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让更多村民走出家门,加入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丰富了大家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常家村联合宁真小学举办文化“两创”与“家庭 家教 家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进村发展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传承好家风”双报到活动。学生代表紧扣“传承好家风”主题,结合家庭中的小故事,以小见大,畅谈家风传承,或重尊老爱幼、或重勤俭节约、或重谦恭孝顺、或重善良礼让……常家村培训班学员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手语操表演,展现了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

  接下来,王哥庄街道将采取1+N的模式,即在试点村每日固定开展一套拍打养正操、每月固定设立一个“美德礼仪日”开展“享、听、看、读”等实践活动,助力街道文化“两创”提质争先,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