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美德信用助成长】劳模师徒宣讲雷锋精神、沉浸式体验“安全课堂”、彩绘主题车厢……崂山区这堂课有点不一般!

2024-03-27 17:2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切实增强广大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青岛巴士”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崂山区育才集团东韩小学,开展“学雷锋、当先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交通安全进校园、雷锋精神代代传,百余名师生、青年志愿者参与现场交流。

  以匠心护“童”心

  开学第一课 劳模师徒进课堂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青岛市劳动模范、校外安全辅导员王群通过与学生互动方式宣讲雷锋精神、劳模精神。为了更好开展安全出行教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王群提前把讲课经验传授给徒弟朱琛琛和马宁。“在乘车过程中,我们不能将手伸出窗外,下车时注意不要站在车门夹缝附近防止开门时被夹到。”朱琛琛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现场讲解交通规则及乘坐公交车的各项注意事项。通过现场的趣味互动交流,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乘车的意识。宣讲结束后,崂山区育才集团东韩小学特聘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劳动模范、“青岛巴士”青年志愿者朱琛琛,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劳动模范、“青岛巴士”青年志愿者马宁为“校外安全辅导员”并颁发聘书。

  红领巾化身“公交体验官”

  沉浸式感受“安全课堂”

  为让学生更加直观了解乘车注意事项,志愿者将交通安全小课堂‘搬’进车厢,“公交车上有几个逃生锤呀?怎么使用呢?”志愿者以提问的形式与学生展开互动,让学生们认识车上的各种安全设施以及逃生方法。志愿者让同学们轮流坐在驾驶位上全方位观看是否发现车辆周围的人,零距离体验公交车的视线盲区,帮助他们养成“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玩、不在路边耍”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增强安全文明乘车意识。随着车内烟雾开始弥漫,公交车逃生演练正式开始,驾驶员立即打开车门,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用手捂住口鼻,弯着腰,快速而有序地下车。

  彩绘主题车厢

  掀起学习雷锋精神新热潮

  为激发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志愿者和学生们纷纷拿起画笔,装扮“学雷锋”主题车厢,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整个车厢焕然一新,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此次彩绘车厢是以独特的视角和创意来传递雷锋精神,可以让同学们在动手绘画的过程中更好地领会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志愿者马宁说道。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为“践行雷锋精神  安全文明乘车”小使者佩戴绶带,颁发奖品。最后,师生代表、青年志愿者在横幅上签名,共同承诺文明乘车、安全出行。

  “‘青岛巴士交通安全校园行’从2013年3月发起,项目运作这11年间,志愿服务团队相继走进各区9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乘车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累计受益学生2.6万人次。今年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也创新活动方式,公交劳模师徒一同进课堂,宣讲劳模精神、雷锋精神,现场讲解安全常识,并将交通安全小课堂‘搬’进车厢,让学生们认识车上的各种安全设施以及逃生方法、零距离体验公交车的视线盲区、与学生一起彩绘‘学雷锋’主题车厢,形式丰富、寓教于乐,进一步强化儿童的交通安全认知,让雷锋精神的种子根植儿童心中。”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孔航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丰富“青岛巴士交通安全校园行”服务项目内涵,多样化推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在交通安全相伴下快乐成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