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9个新组建市政府机构正式挂牌

2019-01-18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1月18日讯 日前,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8个新组建市政府机构挂牌。

  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物局的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保留市文物局牌子,加挂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牌子,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不再保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单设的市文物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参加了市文化和旅游局挂牌成立活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口岸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相关职责,市商务局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反垄断相关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相关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保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不再保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口岸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参加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活动。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成立的部门,整合相关部门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职责,组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民营经济发展综合协调、发展促进、服务保障、“双招双引”、民营企业党建等职责,凝聚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市医疗保障局整合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药械集中采购监督管理相关职责,市物价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向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派驻医疗保障机构,其他区(市)实行属地管理。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作;负责药械集中采购监督管理、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医疗救助管理等工作。副市长栾新参加了市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活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规划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水利局的水资源调查职责和确权登记管理相关职责,市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职责和确权登记管理相关职责,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组织编制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海洋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等相关职责整合,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副市长张德平参加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成立活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合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职责,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房屋管理、保障房体系建设、物业管理等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拟订城乡建设和房屋管理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勘察设计咨询业,规范相关市场秩序;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房屋管理、物业管理及保障房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推进城镇化工作等任务。副市长张德平参加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牌成立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整合了市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原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推行清洁生产相关职责,原市水利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原市农业委员会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原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原市调水管理局承担的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行政职能等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副市长朱培吉参加了市生态环境局挂牌成立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海洋灾害预警报和防灾减灾相关职责,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政府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等有关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按中央有关改革部署实施。副市长闫希军参加了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活动。

  将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调整设置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并更名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挂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牌子。调整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贯彻党中央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简政放权、“一次办好”改革,加强、创新、优化政府行政审批管理和政务服务职能等。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