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的美丽使者

2019-01-23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1月23日讯(特约记者 张帆)每年的海鸥归来季,都是岛城市民快乐开心的日子,他们纷纷涌到前海一线,像迎接自己的孩子一样,去迎接这些从远方归来的白色精灵。每到这个时候,无数市民到此喂食观景,其本身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青岛冬季沿海一线都会有海鸥的身影,出没比较多的地点有:栈桥两侧海域、石老人海水浴场沙滩、跨海大桥李村河口处、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侧面海域、五四广场周边海域、小麦岛海域。 

  海鸥于每年10月末到第二年4月底在青过冬,随着天气升温,每年4月底在青岛过冬的海鸥将会启程,迁往北方繁殖后代。 

  自从1994年青岛发起了挽留海鸥的行动之后,随着岛城市民20年以来的努力,来岛城过冬的海鸥也从原来的2000只,变成了数万只。 

  早在1994年,青岛周边的海湾只有红嘴鸥和银鸥两种海鸥,仅有2000只左右。到了近年,岛城周边海域的海鸥数量已经达到了五万多只。 

  这些来青岛过冬的海鸥,主要来自西伯利亚、黑龙江等地,夏季海鸥在当地繁殖、生长到10月份飞到青岛过冬,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季,第二年4月底又飞回去。 

  20多年间,为了挽留海鸥,不少市民和公益组织做出了很多努力。很多市民从家里带来干净的食物,每天来到海边给海鸥喂食;看到有抓捕海鸥、野蛮粗暴对待海鸥的行为,岛城市民敢于上前理论和制止。岛城市民自发的保护行动,给海鸥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 

  海鸥是一种有记忆的鸟类,如果一个地方的人们对海鸥好,经常投喂食物,它们就会养成在固定地方觅食的习惯。相反,如果在一个地方受到了伤害,它们就不会再来这里。 

  一般来说,海鸥的寿命只有四五年左右。很多海鸥其实已经老死了,但它们的子孙后代依然愿意来青岛,说明它们是有记忆和感情的动物,记得青岛人对它们的好。这20多年来,来岛城过冬的海鸥根据推算已经是第五代,它们就是这样一代传一代,传递着不变的故乡情怀。 

  海鸥是通人性的,岛城市民为海鸥做出的努力,肯定是被海鸥们记住了,所以它们会带着它们的后代到这儿过冬,把青岛当作它们的又一个美丽的故乡。 

  20多年来,前海一线每年都是海鸥成群,与市民亲密接触,给冬天的青岛增添了一道美丽景观。   

  海鸥是上天为青岛派来的美丽使者,是岛城人吉祥的化身、亲密的朋友。让我们一起携手保护她、珍惜她、善待她,相伴相随、共度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