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闪耀灵山湾 影人回家过大年

2019-01-28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1月28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公伟成 苗宗喜)1月27日,赵保乐、张山、李军、傅希如、耿巧云等青岛籍演艺界人士齐聚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应邀参加影视迎新春系列活动。逛年货大集,参观影视产业园,与市民影迷交流互动,灵山湾再次展现影视魅力。

  在赵保乐老师带领下,影视艺术家们首先抵达西海岸年货大集。在花馍摊位前,影视艺术家纷纷驻足观赏,热情与业主交流。熟悉西海岸民俗的老人向影视艺术家介绍了当地民间花馍的特色,花馍的花饰以神态自然的花鸟虫鱼蝴蝶、蔬菜杂果、猴献桃等万物生灵为主,用于祭祀、生日庆典、婚礼等,表达对祖先的思念、对长辈的祝福、对新人的恭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在花馍摊位斜对面摊主,是一对居住在东方影都的夫妇,女的是西海岸新区人,男的来自意大利,是标准的西海岸新区洋女婿。夫妻俩这次到大集上摆摊设点,售卖进口意大利的葡萄酒,给乡土气息浓郁的中国年增添了一抹异域色彩。西海岸是中国的,西海岸也是世界的,中国年也被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的人所认知。

  在书法展位前,作为欧阳中石弟子,书法水平颇高的赵保乐老师难免技痒,在摊主邀请下,写了多个署名“保乐”的福字,表达了对新区人民的美好祝福。颇有书法功底的张山在赵保乐的带动下,也拿起毛笔,加入其中两位艺术家泼墨挥毫,现场为市民写下了“福”“寿”等字,笔力遒劲、寓意吉祥,引来市民的热烈掌声。

  一行人边走边看、边走边聊,与粉丝互动,与集市上的商贩拉家常,在文化惠民展位和非遗展示台前,一众艺术家与民间艺人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渊源,与当地文化工作者交流青岛人、黄岛人过年习俗。在民俗剪纸年画的摊位前,幺鸡、摇猴、泥老虎勾起了他们童年的记忆,引起了艺术家的兴趣,有的还兴致勃勃的拿起民俗工艺品合影。

  在琅琊台酒和海青茶两家摊位前,摊主们端上茶、倒上苹果醋请艺术家们品尝。酒和茶,既是琅琊养生文化的遗存,也是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符号,艺术家们与西海岸市民在这里聊琅琊典故、聊秦始皇传说、聊灵山湾的变迁,聊今天的美好日子。

  在年货大集门外,参加文艺惠民演出的西海岸茂腔艺术传承中心的文艺大篷车引起了艺术家们的兴趣。在当地茂腔演员的提议下,赵保乐登上舞台,干起了他的老本行,临时客串了一回主持人。回家过年的青岛籍艺术家登上演出台,纷纷亮出各自的绝活:李军的一曲京剧选段高亢婉转,引来阵阵喝彩;耿巧云献上的是《红灯记》里李铁梅的经典唱段;张山的一曲《滚滚长江东逝水》让现场观众见证了这位“三国赵云”的多才多艺;马季唯一的女弟子邢瑛瑛凭借一段高难度绕口令引来阵阵掌声;演员赵凯深情献唱《堆积情感》;75岁老艺术家、在现代京剧《杜鹃山》一剧中,成功地塑造了杜妈妈形象的刘桂欣一段高亢的唱腔,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傅希如夫妇的一段夫妻对唱,更是让观众如醉如痴。这座临时为年货大集搭建的茂腔舞台俨然变身一台“小型春晚”。在舞台上,各位艺术家还每人一段话,表达回家的心情,表达对青岛、对西海岸新区、对灵山湾文化产业区、对东方影都的祝福,表达对中国电影产业的期待、对青岛灵山湾的期待。

  活动的第二站是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影视艺术家参观了曾接拍过《环太平洋2》和《一出好戏》的6号摄影棚,对于摄影棚一流的硬件设施赞不绝口。在数字影音中心,东方影都先进的画面、声音创作系统,让电影演员感叹技术的进步对创意的提升。对于新崛起的影视基地,艺术家们纷纷感叹,这里的影视设施太棒了,可以给影片制作带来更高得品质。赵保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青岛人很自豪,这座城市既培养了众多的影视演员,也孕育了一流的影视拍摄基地,相信家乡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山东省“1+N”影视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具备一流的影视硬实力,建成40个世界一流水平的摄影棚,注册影视企业超过200家。为一进步塑造青岛“电影之都”品牌,提升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灵山湾影视局策划了“灵山湾2019迎新春系列公益活动”。公益活动由中俄合拍片《战斗民族养成记》首映礼、全国群演大赛暨青岛东方影都群演公社启动和青岛籍影视艺术家回家过大年等六大系列活动组成,吸引百余位青岛籍影视表演艺术家和全国一百多家媒体参与、关注灵山湾影视基地发展,引发影视业界高度关注,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