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5后“美小护”跪地救人挽回男子性命

2019-02-03 12: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侯佳蕾

    鲁网青岛2月3日讯 2月2日,青岛一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晕倒在地,热心市民、公交司机与公交车上同行的“美小护”联合施救,最终患者症状缓解,从“死神”手中抢回一命。

  这则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市民纷纷点赞的同时刷屏朋友圈。报道中,参与施救的“美小护”正是我院消化内科护士侯佳蕾。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1月29日下午晚高峰,海水浴场车站附近,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晕倒在地,性命危在旦夕。交运温馨巴士223路驾驶员李泽东发现后,立即停车下车询问。我院消化内科护士侯佳蕾碰巧在这辆公交车上,听闻要救人,马上飞奔下车,与驾驶员及热心市民共同营救倒地男子。

  “当时车内乘客很多,我坐在车厢最后一排最里面的座位上。车突然停了,我旁边一位乘客说司机下去救人,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往外跑!我一边跑一边告诉司机,我是一名护士。”回忆事发情景,侯佳蕾说道,“见到晕倒男子,他口唇紫绀、颈动脉搏动消失、意识丧失,根据临床经验,患者突然呼吸、心跳停止,呼叫不应,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上车吧!大家都等着你呢!”

  1分钟、2分钟、3分钟……施救的过程中,时间走得格外慢,侯佳蕾跪在地上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患者却迟迟没有起色。终于,在大约10分钟后,患者意识逐渐恢复,慢慢地睁开了眼睛。此时,120急救车和警车正好赶到现场。在与急救人员完成交接后,侯佳蕾还现场配合警方完成简短笔录。

  “姑娘,上车吧!大家都等着你呢!”驾驶员李泽东对侯佳蕾说道。

  “我以为公交车早就开走了,没想到全车的人都在等着我,那一刻,心里真的特别暖。看到患者被急救车接走,我心里的石头才暂时落了地。我上车以后,一位五六十岁的阿姨拍拍我肩膀,对我说:‘姑娘,好样的!你的善举会有福报的!’车上目睹这一切的不少乘客,对我竖起大拇指,我自己还挺不好意思的!”

  累到手抖,回到家心中依然“忐忑”

  事发当日,侯佳蕾是去浮山后的姑姑家。由于施救过程中心肺复苏按压时间过长,到家后,侯佳蕾的手仍止不住地颤抖、膝盖疼痛发麻。

  “虽然患者当时苏醒过来,但是回到家里我心里依然非常忐忑。我们曾在多次培训中学到,大脑能够耐受完全缺氧的时间只有4分钟,因此称之为心肺复苏黄金4分钟。我不能确定患者预后如何,另外,受制于当时环境、人员等因素,我反思自己当时做的还太少,所以心里很不安。”

  后来,侯佳蕾通过媒体报道得知,获救患者姓林,今年53岁,事发时因心脏骤停导致脑缺血发作。就医后,患者预后良好,生命体征平稳。了解到这些,侯佳蕾说,她的心才安稳地“装”回肚子里。

  一夜刷爆朋友圈让她有些“慌”

  1996年出生的侯佳蕾是我院2018年新入职护士,平度人,毕业于青岛卫校,现就职于消化内科。救人一事发生后,各大媒体共同刊发了这则“暖新闻”。一夜间,侯佳蕾的名字刷爆朋友圈。

  与侯佳蕾同科室的护士赵兵建说,侯佳蕾虽然只有23岁,是一名刚刚入职的新护士,但理论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对人非常和善。“这次佳蕾在路边抢救患者的行为,让我们大家很钦佩也很骄傲!”

  “看到患者在自己面前倒下,每一名医护人员都会不假思索地上前救助,这是我的天职,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侯佳蕾说道,“大家的关注给我鼓励,也让我充满动力,我觉得很骄傲,同时又更加时刻提醒自己,只有在临床实践中夯实基础、掌握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在生死面前无愧‘白衣天使’的称号!”侯佳蕾表示。

  护理团队“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18年12月16日,21路公交车上一名年轻男子突然晕倒。医院全科护士金环和干保科护士王倩对晕倒男子进行及时的急救措施。此事在岛城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客户端等近20余家媒体全程报道。

  侯佳蕾跪地救人的事迹是继金环和王倩公交车救人后,又一件值得全院职工骄傲和学习的事情。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三位护士冲锋在前、救死扶伤的事迹相继被媒体报道。有人说,这只是巧合。是的,遇到这类事情确实是偶然,但是偶然中却存在必然。

  面对急症,如何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治,离不开平时工作中理论及操作的严格考核。医院护理部每月组织进行精准化培训、实战考核,确保每一名护士在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能够沉着冷静地应对。此外,严格的质控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这样一种氛围下,护士对自己、对工作严格要求,具有极高的慎独精神,从而保障了紧急救治过程的质量。

  长期以来,医院持续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业作风建设,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不断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和职业规范,塑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医护团队,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办院理念。(通讯员 谢小真)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美女护士跪地救人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