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奉利:打造世界一流海洋 为山东海洋经济崛起做贡献

2019-02-15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张铭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一目标对于在山东省港口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的青岛港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2月14日下午,省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奉利在会议驻场接受了鲁网记者采访,就青岛港的在2019年继续“担当”“落实”发表了相关见解。

  “青岛港正以全新的视野格局和更大的愿景抱负,创新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提速国际化融入进程。”李奉利表示,青岛港不是一个简单的企业,是一个城市的公共服务平台,是对外开放、“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是青岛、山东乃至中国连通世界的接口。

  为此,青岛港对外拓航线,对内增班列,持续完善服务网络体系,增强港口口岸功能、发挥港口优势,着力打造国家省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新窗口。港口的集聚作用将带来大量的物流、人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大的动力。

  2019年1月17日,青岛港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成为了中国大陆沿海港口仅有的两个港口联盟成员之一,而只是青岛港国际化融入的重要节点之一。“我们应该由一个目的地港变成一个枢纽港,利用港口的资源优势,组成要素集聚,成为开放的一个重要的节点。”李奉利告诉记者,只有加入全球航运这个大平台,才有机会实现与全球港航业巨头的业务深度融合,拥有话语权,并成为重要的参与者。

  他还强调,青岛港一方面不能放弃以“振超效率”、“孙波效率”为代表的“工匠精神”优势;另一方面又要提倡创新精神,坚持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

  “港口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是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港口做优做强,将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作为一个港口,青岛港应该为山东海洋经济的崛起做出应有贡献。”李奉利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