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九号”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起航

2019-02-26 16:2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2月26日讯 2月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船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起航,正式拉开了2019年海上调查科考作业序幕。据悉,“海洋地质九号”将在我国东海、南海以及西太平洋等海域开展调查科考,进行多道地震测量、多波束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海流测量、地质取样等工作,全航程300多天,明年2月返航。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告诉记者,“海洋地质九号”2017年12月正式在青岛入列,2018年安全航行作业258天,累计航程25000余海里,完成了多波束、浅地层剖面、海洋重力磁力等测线任务。2019年首个航次将在南海开展整体设备联调、地球物理测线试验,同时承担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共享航次任务。本航次计划完成多波束测量系统、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浅地层剖面仪、多道地震系统等调查设备的系统联调、功能测试和参数校准,开展多道地震试验测线测试,为正式测量选取作业参数。

  承担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共享航次期间,我国自主研发的6000米深海电视抓斗、水听器接收线列阵、船载海洋激光雷达等设备将进行海试。其中,深海电视抓斗系统就像一个巨大的“抓娃娃机”,主要由水下抓斗和室内电视监控与遥测遥控系统两大部分组成,两者之间通过与之连接的铠装光电复合缆进行通讯。据悉,此前我国较多使用的是水下3000米的电视抓斗,而6000米深海电视抓斗性能稳定、操控简便、实用性强,可广泛应用于大洋底各类矿产资源的调查采样,是我国深海底调查不可或缺的采样设备。

  此次海试的“水听器接收线列阵”由3段水听器接收缆和3个自容式采集单元组合而成,可用于水体声学和海底声学测量,达到常规地震勘探使用水听器拖缆在道间距、采样率方面无法满足的声学测量需求。288个信号通道同步采样,道间采样时刻误差不超过1微秒。科考人员将水听器接收线列阵以潜标方式垂直布放,接收海洋声源、海洋噪声、舰船噪声等声学信号,用以研究和认识海洋水体、边界层的声传播及散射特性等,进而进行水下声场准确预报、水下目标精确探测。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