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难产" 企业中标1年半审批遭遇卡脖子

2019-03-09 13:45:00 来源:蓝睛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审批遭遇卡脖子 深圳企业青岛“触礁”

  鲁网青岛3月9日讯 3月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一家中国企业与卡塔尔王室签约,正式拿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两座体育馆建设项目,用于参赛队伍日常训练。然而,这家拿得下世界顶级赛事项目、正在参与气膜结构国家标准制定的企业,却在为青岛项目的审批而四处奔波、焦头烂额。中标一年半来,企业承建的项目仍然停留在图纸上。

  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青岛的审批办不下来,我们确实无能为力。

  让企业深感无力的项目,是分别位于广博路、春阳路的高新区群众文体中心。两个总面积不到一万平方米的气膜结构体育场馆,从2017年10月中标至今,审批手续还未完成。3月1日,记者在项目规划地块看到,现场依然是一片工地,毫无推进的迹象。不过在记者向主管单位——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咨询项目进展时,工作人员的答复却是一切正常。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设有个周期,得需要一个程序。(手续什么的都没有什么问题吗?)手续有什么问题啊,那都是正常的手续。

  都是正常的手续,现在也是正常的建设周期,这个结论让承建企业——博德维环境技术公司难以认可。气膜结构场馆技术成熟、成本低、建设快,根据以往经验,企业预判的建设周期在3个月左右,现在光审批手续就花了一年半,何时能完工更是难以预料。

  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修改、然后提供其它一些相关文件,加上前期的沟通,大概有个小半年吧,我们审批现在在审图公司卡住了,他们给的回复说要从高新区的消防大队跳到省里的消防厅去审批。

  由拥有相应资质的审图公司对工程施工设计图进行审查,是办理施工许可必须完成的前置手续,而施工许可相当于项目建设的“准生证”。采访中提出的到省里做专家评审,彻底难倒了这家曾经顺利完成过北京朝阳体育中心、济南奥林匹克中心、富士康可移动厂房等大项目的国内知名企业。

  企业认为,他们参照此前经验,已经提交了项目所在地——高新区所做的消防专家评审,以及天津、四川等外地省级消防机构做出的专家评审,但是负责审图的青岛北部湾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并不认可。

  青岛北部湾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去年联合审查,市政务办、市消防、市建委,联合发了个文件,【2018】65号文。高新区做的(消防评审)应该是不行,因为消防设计专家评审跟一般的技术评审是不一样的,并不是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的评审会。

  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咱们去省消防厅需要市消防大队开介绍信,一般去到省消防厅的项目,一般是超高层,或者是有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我们这个项目比较小,我们这个项目是一到两层,不卡介绍信的法规线。

  一方面是为难的企业,一方面是政策的要求。那么这个要求的出处在哪里呢?在青岛政务网上,记者找到了采访中提到的这份文件。由于这是青岛办理审批手续的首个气膜结构项目,无经验可循,所以审图公司自行将其划归到“特殊工程”一类。比照文件要求,此类项目审图过程中确实需要向市消防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然后由市消防部门报省消防部门进行专家评审。对于省外认证是否可以直接采用,未做明确规定。

  审图关不过,何谈接下来的施工许可办理等其它手续?企业表示,遭遇审批瓶颈后,曾向项目甲方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寻求帮助,但是并未得到有效推进。记者尝试联系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记者:说是让他们到省里去认证,但他们又很难找到这个渠道去。)不了解,你说的这个情况不了解。

  情况都不了解,更何谈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解决困难呢?这一圈圈跑下来,让企业感到头大。对比企业在郑州另一个同类型项目的进展,更令人着急。

  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跟青岛这边相似的是,在郑州有一个郑州高新区的项目,已经建成了,我们是2018年的8月中的标,到2019年的1月已经建成,大概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

  外地乃至国外的项目都一个个上马、顺利竣工,只有青岛还在一摞摞地送材料,原地踏步。这个曾经通过媒体公开发布、将用于居民休闲健身的文体中心项目也一直未能建起来、惠及百姓。采访中,企业青岛项目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在外地,甲方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由他们负责跑审批,作为乙方的企业只需要心无旁骛地做项目、建场馆,双方各司其职、合力推进,青岛是他们迄今为止遇到的第一个需要乙方直接跑审批的城市。

  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在外地一般我们就是直接承建,没有其它的事情,手续都是业主去办理,我们只能说我们会配合,但是我们确实不太会办理这种行政审批。

  迟迟难突破的审批困境,迟迟难落地的惠民项目,在长达一年半的拉锯战下,承建企业不得不调整了在青岛的市场开拓思路,办公场所从一层办公楼压缩成一间办公室,常驻工作团队也从二十多人压缩到如今的不足五人。空耗产生的各类成本,让企业不止一次考虑要不要打退堂鼓。

  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原来想在青岛正常开展业务,正好有这个机会,可以给政府先做个样板工程,可以有一个参考,现在不敢太确定了,现在就想把手头的项目尽快处理完。

  本台短评:别让企业再“触礁”

  在深圳发展得风生水起,在青岛却难以叩开发展的大门,这家深圳企业在青岛的遭遇令人深思。企业实实在在的际遇和感受,都将成为为这座城市打分的依据与标尺。青岛正在强力发起“双招双引”攻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这就要求不仅让企业进得来,还要留得下、发展得好。特别是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更不能从旧例中找遵循,让行政审批成为制约发展、难以逾越的高门槛。未来已来的时代里,只有顺时而为、因势而变,发扬“店小二”精神,让思路围着发展改,让部门围着企业转,让工作围着需求变,才能抓住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