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4月起七区公租房补贴条件调至人均月入最高2936元

2019-03-14 10:00: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14日讯  记者13日下午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4月1日起,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及高新区范围内户籍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的收入条件由现行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10元(含),调整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2936元(含)。

  调标后,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范围内人均月收入高于1810元、低于2936元(含)家庭的租赁补贴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14元。以上三区已取得《青岛市住房保障资格准予登记通知书》且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810元至2936元区间的家庭,可在市场自行租赁房屋后,自4月1日起持租赁合同(原件)、租赁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到户籍地所在街道办事处(市南区为社区工作站)办理登记手续,经区住房保障部门审核备案后,签订租赁补贴协议,由区住房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按规定程序拨付租赁住房补贴。
  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和高新区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正在会同区财政部门加紧确定本区域内的租赁补贴标准,待确定后将及时启动补贴发放工作。
  据了解,为破解我市主城区土地资源稀缺但市民住房保障需求迫切的难题,市政府积极调拨财政资金,在去年4月出台文件[2018年3月5日,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条件的通知》(青土资房字〔2018〕47号),自2018年4月1日起,将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的收入条件由现行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380元(含)调整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10元(含)。扩大租赁补贴保障范围的基础上,今年又持续发力,着力减轻中低收入家庭的租房负担。这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将有超过5000户符合我市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从中受益。
  新闻链接:
  调标后我市租赁补贴的保障标准和计算方法:
  (一)保障面积标准:2人及以下家庭的保障面积标准为建筑面积30平方米;3人家庭的保障面积标准为建筑面积45平方米;4人及以上家庭的保障面积标准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申请家庭有原住房的,实际补贴面积按照保障面积标准与原住房面积的差额确定。
  (二)租赁补贴标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低保家庭每月每平方米20元;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810元(含)的非低保家庭每月每平方米18元;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810元、低于1810元(含)家庭每月每平方米16元;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1810元、低于2936元(含)家庭每月每平方米14元。
  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高新区范围内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的补贴标准由区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区财政部门统筹辖区内商品住宅市场租金水平和被保障家庭收入水平合理确定。
  市区租赁补贴保障家庭可按以下公式计算补贴领取金额:(保障面积标准-自有住房面积)*租赁补贴标准=领取租赁补贴金额。以3人家庭为例,若为低保家庭且无自有住房,则领取租赁补贴金额应为:45平方米*20元=900元;若为非低保家庭收入低于810元(含)且无自有住房,则领取租赁补贴金额应为45平方米*18元=810元;若家庭收入高于810元低于1810元(含),且无自有住房,则领取租赁补贴金额应为45平方米*16元=720元;若家庭收入高于1810元低于2936元(含),且无自有住房,则领取租赁补贴金额应为45平方米*14元=630元。
  市区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高新区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单身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
  (2)人均月收入不超过2936元;
  (3)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
  (4)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6倍。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