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国际时尚城中树立新坐标

2019-03-15 09:1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15日讯  《流浪地球》的风靡,将青岛的时尚形象推向了全球。但是,这部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电影,只是青岛时尚之城的一个注脚。面对峰会带来的全新机遇,这座城市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繁衍出的时尚因子正跃跃欲动——

  青岛,在国际时尚城中树立新坐标
  2月14日,纽约时装周中国日拉开帷幕,青岛啤酒跨界中国潮流品牌集合店NPC亮相纽约时装周,成为首家登陆纽约时装周中国日的啤酒品牌,带来一场用经典连接时尚的跨界国潮秀,让时尚人士眼前一亮。
  3月1日,在青拍摄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四部优秀影片共获得青岛市给予的3626.96万元的制作成本补贴。《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上映不到一个月,青岛就为剧组发放了制作成本补贴,速度之快出乎意料,这种兑现效率为国产科幻影片制作增添了力量。
  3月2日晚,350余名市民、游客乘坐“蓝岸珍珠”号观光船,夜游浮山湾。他们从奥帆中心出发,不仅欣赏到夜幕之下的奥运灯塔、五月的风、八大关、电视塔、小青岛、栈桥等青岛标志性景观,还能从海上以全景视角体验浮山湾灯光秀的炫美,2019年,青岛的“夜经济”开始起航。
  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是青岛正在发起的“十五个攻势”之一。面对峰会带来的全新机遇,青岛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繁衍出的时尚因子正跃跃欲动。
  打造多元文化聚集地
  时尚是生产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建设国际时尚之城,需要“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刘文俭表示, 不管是“上青天”时代青岛发达的纺织业,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岛打造“品牌之都”,都是青岛在时尚领域的探索步伐。去年,青岛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2万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019元,青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5000亿元,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上合 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更让青岛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所以不管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青岛都具备打造国际时尚之城的基础。
  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时尚属于高层次的精神领域需求,其内核是对文化的追求。米兰、巴黎、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之所以能掌握时尚话语权,绝不是因为这些城市拥有发达的服装制造业,亦或密集的高楼大厦,而是在于其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时尚标志、时尚大师、时尚活动,在于其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青岛要建成国际时尚城市,必须要促进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兼收并蓄不同文化精华,以激发时尚创意、增加城市魅力。
  在市南区湖北路17号,1907光影俱乐部已经营了三年多。作为我市第一批“复活”的百年建筑,它从设计之初便深度挖掘建筑本身的历史文化内涵,并最终呈现出集咖啡厅、西餐厅、书店、博物馆、私人影院等诸多元素于一身文旅商业综合体模式。经过几年培育,这里已经成为青岛颇具知名度的时尚俱乐部。2018年,华为、新东方、爱彼迎、美国邓白氏等知名企业都在此举行过包场会议。
  青岛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同1907光影俱乐部一样,近年来,许多具有德国、美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建筑风格的老建筑,通过注入各国文化、艺术、风俗等元素,被打造成适合年轻人消费模式的博物馆、美术馆、咖啡馆、民宿、多国料理等商业文化业态。亦旧亦新的文化魅力,让这些老房子成为新的时尚载体。
  建设国际时尚之城,需要更多能容纳不同文化的时尚载体,需要更多适合现代消费模式的新鲜尝试。
  让时尚激活传统产业
  时尚,是评价现代城市发展程度的全新指标,它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门类,而是通过科技、创意、媒体、设计等因素,将多种传统产业资源要素进行整合、提升。根据《中国时尚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国际时尚中心的形成主要依靠三种力量,即设计驱动、智造驱动、消费驱动,不能忽视的是,在奋力建设国际时尚城市的过程中,青岛在这些方面都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宋军在“青岛发展20人论坛”中建议,青岛可以将时尚消费作为突破口,建设国际时尚之城。“信息化和供应链的国际化,使得低端消费行为日趋分散,同时中高端和特色消费呈现出集聚现象,形成一系列国际消费中心。青岛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备发展时尚消费经济的基础。制定并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战略,对于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他提出通过构建由“核心要素、吸引要素、支撑要素”组成的消费中心体系,从优化城市消费环境、打造国际文化名城、建设国际品牌城市三个方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我们将在时尚经济强区建设上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市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青岛时尚要素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市南已经将时尚经济作为区域发展的两大特色经济之一,在发起建设国际时尚城建攻势中,市南区正对标国际时尚都市核心区,瞄准国际时尚发展方向,大力集聚国内外知名时尚机构和企业,支持商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展时尚展演、组织时尚活动。东部城区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中央活动区;西部城区彰显历史文化特色,建设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海洋产业发展集聚区;滨海一线做强旅游产业,打造全域资源融合的纽带。“在做好‘灯光秀场’文章,繁荣夜间经济、开拓冬季旅游市场方面,我们也正努力实现突破。”该负责人介绍。
  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影片的热映,让更多人对青岛影视产业有了全新认知。据了解,除了不断完善硬件实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还正在建立群演资源库和行业评估体系,催生带动线下教育培训、演员经纪、基金等项目落地。
  增强对时尚人才的吸引力
  去年,一场在青岛举办的、汇聚全球25所时尚院校学生的时装设计大赛吸引了国内诸多服装生产企业参与。在颁奖环节,许多颇具名气的高定品牌和服装企业对热门选手展开激烈争夺。参与活动的本土企业——恒尼智造(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告诉记者,山东作为服装产业大省,在纺纱、织布、印染、成衣等环节都有良好的基础,但产业链条中却一直缺少设计端,对于优秀的设计人才,企业求贤若渴。
  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岛打造国际时尚之城,也必须直面人才匮乏的短板。眼下,北京服装学院青岛时尚学院正在紧张打造之中,力争年内投入运营。建成之后,它将成为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在青的培养基地,同时发挥专业优势,深度研究青岛时尚产业,为本土品牌的运营提供市场数据分析和消费指导。同时这里还将举办品牌发布、艺术展览、时尚论坛等时尚活动。“北服与多所国外院校达成联合培养人才的协议,青岛项目运行后,也将有许多国外一流时尚学院学生来此培养。”北服青岛项目负责人吴昊若介绍。
  国际时尚城市的打造离不开良好的城市环境。为此,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钊贤表示,该局已针对行业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完成了时间表、路线图,势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在市民关心的在蓝天保卫战行动中,我们将坚决炸掉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 ‘碉堡’,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年度目标,力争可吸入颗粒物(PM10)实现达标,细颗粒物(PM2.5)稳定达标;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我们制定实施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让黄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优良,一类、二类比例稳定保持在95%以上。”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