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吹响市容整治冲锋号 4月底前完成整治面积可达50.5万平方米

2019-03-20 10:1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20日讯  违法建设、乱圈绿地、占路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自3月1日青岛市开展违法建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向存量违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违建和顶风作案的新生违建“三大碉堡”发起了全面攻势,违建治理于近期取得阶段性成效。3月19日,记者先后去到市南区徐州路2号新贵都小区、增城路1号金海广场、市北区劲松一路197号周边、李沧区王家下河工业园区,实地探访违建治理情况。据了解,四块区域总体整治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已完成整治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拆除楼宇违建283处、治理圈占绿地140余处,再次吹响了市容整治攻山头的冲锋号。 

  19日下午13时20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徐州路2号新贵都小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拆除一处小区内的门头房。执法人员也在一旁查看拆违方案,一边指挥现场施工,现场施工流程井然有序,违建面积也不断缩小。不时还有业主还为施工队员送去热水,拆违工作在有效进行的同时,也得到了小区业主的理解与支持。 
  据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香港中路街道中队队长苏延军介绍,新贵都小区1、2期共25个楼座,小区自2002年开始入住以来,存在楼顶漏雨以及楼底渗水的问题,造成了部分居民搭建阳光房和雨棚的现象。针对此类问题,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社区以及办事处做了大量的前期沟通工作,克服了无法入户、居民不在家、老人居住等难题,利用助拆、集中拆除的方式,总共拆除60余处违法建设,治理圈占绿地140余处,面积达1万平方米。目前,根据市南区计划,这里将继续进行集中拆违以及补绿的工作,并于3月底完成。 
  下午14时,记者来到位于市南区增城路1号金海广场,一楼居民家外的空地上铺满着草席,工作人员带着装备正进行着浇水的工作。据了解,增城路1号金海广场小区建成初期,一楼部分业主擅自圈占楼前的公共绿地,种蔬菜、挖鱼池、搭凉亭,其他业主跟风攀比,乱搭乱改、私自圈占绿地的行为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珠海路街道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采取“天上巡查、地上清理,分头突破、拆后恢复”的治理方式,拆除违法建设223处,整治面积1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500余吨,目前正组织绿化美化,还绿于民。 
  下午14时30分,记者又来到了市北区劲松一路197号的拆违整治项目。蓝色的格挡将整个现场都包围起来,里面满是瓦砾,拆除过后的碎屑堆积如山,最深处还停放着一辆大型的挖掘机。据了解,劲松一路197号236-246号攻有违法建筑面积7890平方米,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土地性质为河马石股份有限公司集体用地,河马石农工商银行将这些违建出租,作为外卖、餐饮、修车、烧烤等经营场所使用,造成电线乱接、液化气罐违规使用、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合肥路街道办事处经过多次与其沟通,该公司同意并建议两次拆除。合肥路城管执法中队于2018年6月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行动,共计拆除小门头及饭店3000平方米;2019年3月4-12日,拆除第二批违建面积4890平方米。截止目前,该处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未来,这里计划将改建为停车场,解决劲松一路周边停车难问题。 
  下午15时30分,记者来到最后的李沧区王家下河工业园区,刚进到入口,发现两侧拆除完毕的违建入口早已拉上警戒线,不远处有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一排排的违法建筑瞬间倒塌,激起一片粉尘。此时,不远处的洒水车上,施工队正举着高压水枪向拆违现场进行喷射。据执法人员介绍,向违法建筑喷射水雾,主要是为了降低粉尘传播,避免污染周围环境空气。 
  惠水路工业园位于九水街道办事处王家下河社区辖区,建成于2000年,占地面积300余亩,坐落于惠水路以南、东川路以西、宾川路以东、与崂山区界以北区域,当时是为发展社区而兴建的,未取得合法手续,属违法建筑。经区政府、综合执法局、街道、社区上下同心、严密部署、方法得当,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已拆除违法建筑总面积12万余平方米,剩余的36万余平方米目前正在拆除进行中,决心于4月30日以前全面攻克这座“碉堡”,打赢这场攻坚战役。该区域违建拆除后,将主要用于学校、公益事业、商务等建设项目开发。 
  据悉,“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治违办的3个包片小分队和11个包区市尖刀班的督导队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对各区市违建治理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度,点对点地解剖“麻雀”;每周对各区市作战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 
  同时,青岛市公安、司法等部门全力支持配合“百日攻坚行动”,对扰乱执法现场秩序,聚众滋事、阻碍执法、侵害执法人员身体、严重暴力抗法等案件“零容忍”,快速侦破、顶格处理,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无论是违法建筑拆除,还是圈占绿地整治,市容环境向好、向优的转变与发展,都离不开全市执法人员的付出以及老百姓的支持与爱护。既要综合整治、全面发力;又要精准施策,实行一小区一策、一案一策,并加大文明执法、和谐拆违、安全作业的力度,实现标本兼治理,成为当下解决市容整治的痛点、难点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