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在青岛启用

2019-03-20 18: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20日讯(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张绪霞)2019年3月20日,由微软与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微软助力青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峰会”在青岛成功举行。同时,国内首家基于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在崂山启用。该平台由微软与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青岛华师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也是微软在中国设立的唯一一家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旨在聚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产业,助力崂山区打造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中心、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崂山区区长赵燕、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等出席启用仪式。

基于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的青岛崂山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致辞。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人工智能是开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时代的“钥匙”,“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燃爆点”。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青岛市委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等15个攻势,全面推动高端制造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从“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迈进的战略部署,崂山区迅速行动,启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编制“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攻势行动方案,将崂山区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暨产业高地”。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上台致辞.

  为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崂山区陆续出台了微电子产业、先进制造业等12个“一业一策”产业扶持政策,实施“人才新政22条”、“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等11个人才专项计划,特别是依托区内的科创、金融等资源优势,制定金融服务科技产业发展15条,出台山东省首个直接股权投资办法,搭建起涵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这一切创新要素和资源,必将为崂山打好“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2018年,微软(中国)与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青岛华师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推动青岛崂山区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产业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崛起。目前,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和在线教育平台已经成型,基于微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微软新技术展示中心和孵化空间已经开放,三方也举办了多场行业沙龙和企业培训活动来充分发挥潜能。

  随着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微软将为崂山区的人工智能企业输出更多技术资源,助力崂山区AI行动计划。该平台将引入“微软混合现实合作伙伴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汇”,并集成新技术展示中心、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智能工作空间、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在线沟通及教育系统等资源,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和平台运营服务,助力崂山区优秀企业交付10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打造产业生态环境,赋能高端制造业。

  目前,崂山区已集聚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中科曙光人工智能产业园、高通?歌尔创新中心、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等AI企业及研发机构23家,青岛崂山未来智能科技研究院、海尔人工智能智慧家庭平台、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中科曙光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16家,海信城市智慧心脏、大快搜索自然语言处理技术HANLP等重点项目20余个,智能制造企业数量突破132家;同时,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山东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和重点项目正加快落地。下一步崂山区将成立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加快产业深度布局,集聚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建设青岛“智慧谷”,力争到2021年,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