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赴青岛等11市督查首日 德州已有两家企业停产

2019-03-25 10:4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刻吸取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山东省应急厅组成5个督查组对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11个涉及硝基化合物危险化学品重点市开展督导检查。3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山东省应急厅第一督查组赴德州市进行督查,在其中一家化工企业,督查组专家建议其设置防火分区隔离,被督查企业当场表示20天左右可完成设置并投入使用。

  
  德州市共有三家涉硝基化合物企业,其中一家是国有大型企业,两家为小型企业。3月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第一督查组督查了上述两家小型企业,即德州市林通煤化工有限公司和德州虹桥染料化工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前期迫于规模效益差以及安全生产压力大,主动申请停产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转产生产一般化工产品,督查组对此进行了现场核查。
  
  督查组现场核查发现,德州市林通煤化工有限公司涉硝基化合物装置已经停产,物料已处置完毕,管线吹扫、置换比较彻底,但装置尚未拆除。督查组随后查看了该企业正在试运行的生产一般化工产品的生产装置,专家发现其硝基苯原料输送管道埋地铺设,不符合标准规范。督查组当场责令其停止试生产,整改问题、消除隐患。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督查组进入德州虹桥染料化工有限公司,记者一进场就闻到了一股杏仁味。督查组现场查看了其装置拆除、物料处理、管线吹扫和置换等情况发现,其罐中还有硝基苯残存物料,这就是杏仁味的来源。督查组责令其按照之前的处置方案和作业流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限期妥善处理。 
  
  24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督查组来到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正在组织隐患排查自查。督查组抽查了其部分作业证、现场装置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硝铵溶液的管理和防护等,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隐患。
  
  山东省化工研究院研究员丁旭重点查看了华鲁恒升的硝铵合成装置。丁旭介绍称,其浓度为50%的硝铵溶液有可能被人盗取后浓缩成爆炸物,所以应予监控。他在现场核验发现该企业做了视频监控等防范措施,符合相关要求。  
  
  在华鲁恒升的复合肥仓库,丁旭现场查看后建议,在仓库设立水喷幕,按照3000平米一格做防火分区隔离。华鲁恒升安全处处长吴广强随后表示,将按照专家建议,尽快组织实施,“防止一个区域出现问题影响到其他区域。”他说,从提报材料、组织施工到验收合格投用,20天左右能够完成。通过此次督查,能进一步消除企业隐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5日,山东省应急厅第一督查组将继续对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督导检查。
  
  据悉,山东省应急厅此次督查将从3月24日持续至3月27日,对检查企业不事先通知,随机抽取。督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依法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工艺技术是否安全可靠,是否有正规设计,自动化控制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并投用,是否有人员长期现场操作,生产、储存场所是否满足防火防爆等级和安全防护距离要求,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是否完备,是否建立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台账,是否开展安全评估,评估发现的问题和患是否整改完成,是否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等。此外,各市应急局是否组织对辖区相关企业开展安全评估工作进行验收,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是否跟踪督查和销号清零也被纳入督查内容。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