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镇痛正式全国推广 青岛这些医院都在名单之内

2019-03-25 10:57: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全国有913家医院通过遴选成为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在这900多家试点医院中 有3家是青岛的医院!
  
  分别是:
  
  青岛市市立医院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分娩镇痛”是什么?
  
  “分娩镇痛,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是一项减轻产妇顺产疼痛的麻醉技术。”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公认最有效、比较安全的分娩镇痛方法是“椎管内分娩镇痛”。一般在产妇确认要求分娩镇痛后,待宫口开到两指(也有医院是三指)时,即可开始实施镇痛。麻醉医生把极少量的麻醉药物直接注射到产妇腰椎管内,药物发挥作用麻掉了传到疼痛的神经,从而减轻生孩子带来的疼痛。
  
  作为减轻分娩疼痛的有效手段,分娩镇痛在我国的实施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专家普遍认为,实施分娩镇痛对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后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国家卫健委2018年11月印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2018年—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发挥试点医院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通过推广技术手段满足无痛分娩需求的同时,改善医疗服务模式,逐渐改变人们“分娩不可能不痛”的传统理念。
  
  关于无痛分娩的认识误区
  
  对于无痛分娩,很多人还存在着不少认识上的误区,比如:
  
  会影响宝宝?错。无痛分娩的麻醉药浓度仅相当于剖宫产的1/10至1/5,产妇打无痛后仍然处于清醒状态,不会延长产程也不会影响宫缩,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会伤腰?错。分娩镇痛的各项操作并不会让产妇生娃后慢性腰痛的几率升高;
  
  不能喂奶?错。进入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镇痛药物剂量微乎其微,对孩子无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