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死亡地带” 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和转移中心正式启用

2019-04-03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4月3日讯(记者 刘亮亮)2019年3月19日,位于青岛软件园11号楼的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暨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市南中心正式启用。该市场是市南区政府按照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平台实施”模式建设,即由市南区科技局指导,青岛阿斯顿工程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运营,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创新体系全要素资源,着力打造服务体系生态化、科技合作国际化、产业孵化专业化、技术交易网络化的“四化平台”,构建科技成果交易转化的创新服务生态体系。

  据了解,青岛(市南)技术交易市场建设目标是:立足市南,面向全市、全省、全国和国际市场开展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打造服务体系生态化、科技合作国际化、产业孵化专业化、技术交易网络化的“四化平台”,构建科技成果交易转化的开放型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市场以“一楼一厅一网一金”为主要建设内容,搭建层次鲜明、功能互补、运转高效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全链条。“一楼”即科技服务大楼,结合市南区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特色,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科技服务产业楼宇,引进和培育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发挥科技服务集聚效应,形成科技服务业集聚区;“一厅”即技术交易服务大厅,实现科技成果服务、技术转移转化等服务功能;“一网”即“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网站,开展网上交流、信息发布、数据分析等工作;“一金”即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开展金融对接、建立科技发展基金等科技金融服务。市场内设立了“八大服务窗口”,即:法务咨询、财税服务、高端人才、金融服务、技术交易、科技咨询、ip服务、国际合作。政府提供打包企业资源,律师事物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提供资费优惠的优质服务。力争为市南区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提供无断点、无盲点、横纵交错的全方位服务模式。
  为使技术市场稳定、持续发展,市南区以技术交易市场为整个技术创新体系的枢纽,着力推进两大举措,与技术市场互为支撑、融通发展。一是成立ISCO创新服务协作组织。2018年6月,市南区以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成立ISCO创新服务协作组织,期间市南区人民政府、青岛大学、海尔集团公司、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等六方代表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为建立技术市场打下良好基础。ISCO创新服务协作组织通过多方评估、平台包装、政府扶持、金融服务,打通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二是成立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在青岛市(市南)技术交易市场启用当日,市南区成立全省首个综合性的产学研创新联盟组织,该联盟在市南区内从事科技创新相关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组织。联盟以各方融通发展作为主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融通发展,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融通创新,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产学研创新联盟将着力解决科研成果的出口和市场需求的入口问题,推进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走向产业化,推动院所和企业高端人才协同创新、融合发力。
  随着青岛(市南)技术交易市场的运行,将着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打通科研供给与市场需求通道。针对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聚集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堵点、痛点、难点,在整个创新链、转化链上发力,倒逼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职称论文向大地论文转变、实验室专利向市场专利转变。二是着力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地带”。以技术交易市场为枢纽,产学研创新联盟和ISCO创新协作组织共同发力,政府引导资金支持,使适应市场需求的优秀科研成果跨越死亡线,实现商品化和市场化。三是有效发挥技术交易市场对产业培育的孵化和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助力。目前,市场将重点围绕全市“956”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南区“254”现代产业布局,着力在海洋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上发力,同时充分体现“科技+”优势,以科技优势改造嫁接传统产业,发挥好链条驱动作用。四是建立市场对科研成果的评价机制。通过专业的交易平台,院所、高校的技术成果可以更加迅速地让市场充分评估和发现科技的价值。五是发挥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功能和桥头堡功能。推动区域内大企业、高效、科研院所依托平台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青岛软件园市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