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养模式 青岛部分高中特色班招生政策作出调整

2019-04-08 09:4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中打出特色牌

  
  部分高中学校特色班招生政策作出调整
  
  特色班是高中学校实施特色化办学的一大途径,它们凸显着学校的办学理念,承载着学校创新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前不久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些高中学校的特色班招生政策略有调整,有的学校变更了特色班名称,有的学校开设了新类型的特色班,还有的学校扩大了特色班招生规模。这些调整意味着什么?高中学校特色班的教育教学模式究竟有何独特之处?记者走进部分高中学校进行了探访。
  
  青岛一中:
  
  “交运创新班”改名为“领航创新班”
  
  今年,青岛一中“海尔创新班”改名为“先锋创新班”,面向四区招收2个班;“交运创新班”改名为“领航创新班”,面向四区招收1个班。特色班实行“一免一奖”政策,即免学杂费,并对取得创新成果或荣誉的学生进行奖励。
  
  青岛一中招生办主任任军涛说,“先锋创新班”立足青岛市区招收具有创新意识的优秀学生,由海尔集团出资,依托知名高校等丰厚资源,通过配备导师、精选课程、采用个性化的培养方式、提供科研平台等进行创新培养,加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并结合高考学科内容、未来高校学习内容和学生兴趣爱好进行拓展教学,力求使“先锋创新班”学生毕业时具有更扎实的学习能力和更广博的知识储备,通过中学阶段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培养,为他们成为未来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奠定基础。
  
  “领航创新班”立足青岛市区,招收具有良好的品德素养、创新精神、研究潜力和学业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领航创新班”由交运集团出资,通过校企深度共建师资队伍、实践基地和课程资源,进一步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促使学校与企业构建成“发展共同体”,逐步形成校企合作的良性互动机制和“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青岛九中:
  
  与同济大学合作新设“人工智能实验班”
  
  今年青岛九中计划招收16个班,其中特色班包括1个“人工智能实验班”、2个“外语课改班”。作为新开设的特色班,“人工智能实验班”有何特点呢?
  
  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介绍,“人工智能实验班”实行“一免一奖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对取得创新成果、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经济补助。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青岛九中已和同济大学签署“苗圃计划”协议,2019级“人工智能实验班”将会开设“云计算课程”。张小青告诉记者,同济大学教师团队为九中架设云计算创新实验室,在云计算平台上设计、开发与部署面向高中学生信息类通识理论课程与实践需求的在线教育软件,让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知识进入课堂,为学生学习了解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相关内容提供课程支持。“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学生可以优先参加“苗圃计划”选拔。“苗圃计划”将同济大学的学科优势与青岛九中研究型课程相结合,把大学教育和高中教育贯通为一个体系。“‘人工智能实验班’被选入‘苗圃计划’的学员将在同济大学教授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听自己感兴趣的课、做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培养学科兴趣、特长,促进能力和人格提升,为创新素养打下坚实基础。”张小青说。
  
  青岛实验高中:
  
  “新人文班”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
  
  2013年,青岛实验高中学校确定了“创建新人文教育特色学校”的目标,“新人文教育”即是基于人文思想的一种教育追求,其核心目的在于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等各教育相关因素的理想成长。而“新人文创新人才培养班”(简称“新人文班”)”就是为了探索实验这一目标的路径与方法。
  
  “新人文班”自2014年创办,每一级开办两个班,每班招生40人左右。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张禹告诉记者,学生可以第一或第二志愿报考但均不享受指标生待遇,“一次填报,两次录取机会”,也就是如果学生未能被“新人文班”录取则自动进入学校普通班录取,且享受第一志愿报考学校的指标生待遇。
  
  据悉,“新人文班”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历届新人文班在学校“人文备考”“绿色备考”“科学备考”,以及优秀师资配备、优质资源配给的多方合力下,借力学校的研学旅行、“五制改革”(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学长制)和“六个百分百”核心素养提升计划(百分百的学生参加学校课程、参与课题研究、参加学校社团、参加艺体俱乐部、参加志愿者活动、三年收听30场专家讲座),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
  
  张禹说:“今年开始,学校计划对‘新人文班’从智慧化课堂教学,高考自招、综招、五大学科竞赛辅导,生涯规划设计等多方面加强力度,提升层次,实现‘新人文班’的继续大跨步发展。”
  
  十九中:
  
  “科技班”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今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简称‘科技班’)面向青岛市内四区,招收2个班。”青岛十九中副校长程鸿生告诉记者,“科技班”旨在培养“具有敢于质疑、勇于求异,善于探究、勤于实践的原创力”的高素质人才,提升学生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科技班”单独设定课程课时标准,融合普通高中基础课程、科技创新实验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实行模块教学和学分制,同时考虑海外研修、大学课程体验、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组织学生参与科技前沿创新课题研究,参与“中学生科学与工程大赛”、“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或学科奥赛等品牌赛事。采用“校内导师+校外专家”的双导师制,学校与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大学课程进校园、大学教授进课堂。建设创新实验室,共同培养创新人才。据介绍,“科技班”的实施课程分三个阶段:在高一第一学期,开设通识课程。高一第二学期和高二,根据学生研究的兴趣,科学指导选科,在专家教师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
  
  青岛三十九中:
  
  扩招“海洋创新人才培养班”
  
  海洋教育是青岛三十九中的一大教育品牌,今年三十九中将招收3个“海洋创新人才培养班”,比去年增加1个班。“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实施的号角已经吹响,学校作为基础教育单位,承担着培养海洋创新人才的重任。”三十九中校长助理逄锦胜表示,近年来,学校积累了丰富的海洋人才培养经验,建设起了优质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先进的海洋教育理念,也收获了较好的育人成果和社会声誉,所以在此基础上,学校今年扩大了“海洋创新人才培养班”的招生计划。
  
  三十九中校务委员王振敏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学校针对海洋创新人才培养开发并建立了“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实践型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基础型课程严格按照普通高中的国家课程标准来执行,重点是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同时渗透海洋知识,培养海洋意识,传承海洋文化教育。拓展型课程包括必修和选修课程,通过专家讲座、海洋课程超市的形式来开展。实践型课程分为实践考察和课题研究,包括每月一次的海洋实践考察,每学期一项课题研究,每年一次海上科考和海洋游学,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王振敏说,在这样的课程体系下,学生得到的培养是实实在在的,学校每年均有40个以上学生的研究课题获国家“海洋科研未来之星”优秀课题奖。
  
  青岛五十八中:
  
  “大学先修课程班”特聘13位高校导师
  
  作为岛城中考录取成绩最高的班级,青岛五十八中“大学先修课程班”的招生政策与培养模式备受关注。去年首届“大学先修课程班”学生毕业,一名学生考入清华,两名学生考入北大,还有一名同学以综合分数第一的成绩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全额奖学金,此外全班同学的高考成绩都超过了省自招线。
  
  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告诉记者,今年“大学先修课程班”仍招收一个班级,招生政策与往年保持一致。学生第一志愿报考“大学课程先修班”如果未被录取,仍为第一志愿,自动参加普通班录取,享受指标生政策。
  
  对于“大学先修课程班”的培养模式,吴峰介绍,在进行基础知识教学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学科特长、自主招生培养,引入大学先修课程;学生可深入高校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学校聘请高校教授定期来校开展讲座,并向高校推荐有学科特长潜质的学生;为每位学生配备成长导师,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分析学生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协调各科进步。“我们不仅为学生配备校内导师,还配备高校导师,目前学校已经特聘了13位高校导师。”他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特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