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北站8号线改造工程完成 未来三条地铁线在此换乘

2019-04-25 10:15: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建线路在既有运营车站内首次大规模改造完工

  青岛地铁完成一项施工新“样板”

  随着在建地铁线路加快推进,与运营线路之间的交叉施工逐渐增多。记者24日从青岛地铁获悉,今年1月启动的青岛北站8号线改造工程目前全部顺利完成。此次改造为青岛地铁运营以来首次大规模新建线路在既有车站内的大规模改造工程,为青岛地铁在复杂施工环境下安全高效快速推进工程建设提供了新“样板”,也为后续线路的类似改造积累了宝贵经验。

  青岛北站为1、3、8号线换乘车站,并与铁路青岛北站换乘,为我市重要的交通枢纽站之一。其中,地铁3号线的青岛北站已于2015年12月开通,客流量稳居各车站前列。地铁1号线的青岛北站已建成。由于8号线工程的通风模式和其他设计规范的变更,早期代建部分的建筑结构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需要对其建筑结构、综合管线等进行部分改造。根据地铁八号线公司施工计划,今年1月开始,青岛北站8号线区域正式启动改造。

  青岛北站是8号线青岛区域连接红岛、胶州区域的关键节点。改造施工过程中,需要在保障既有3号线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实施,改造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对运营公司的行车组织安排带来了巨大考验。其间,青岛地铁运营公司与八号线公司多次对接,将改造内容划分为水箱改迁、供电设备运输、风亭风道施工、喷淋系统及车站设备区改造五大部分,根据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成立了9个专项配合小组,编制相关配合办法,积极协调施工单位进场前的施工方案审核、安全协议签订及施工期间监管、交班、巡查等工作。项目承建单位利用了BIM技术,在站台层公共区改造过程中,进行了临时围挡方案建模,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施工围挡的场外加工定制,利用两个夜间停运点,完成了两个站台层公共区的全部围挡建设,对既有管线和建筑装饰做到了零破坏、零污染。

  施工改造期间恰逢春运,进出车站客流密集。为确保施工改造与市民出行“两不误”,车站采取张贴公告提前告知、现场增派值班人员及时疏导客流,有力保障了春运期间及乘客的日常乘车出行,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3号线运营的影响,保障了车站的正常运营。

  地铁8号线北起胶州北站,南至五四广场站,是连接青岛新机场、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核心骨干线路。截至目前,地铁8号线北胶区间、胶胶区间、胶大区间、科大区间均已贯通,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科技馆站等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胶东镇站、红岛火车站已开始机电工程施工,铺轨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