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中国时尚策源地制高点

2019-04-30 09:35:0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挖掘城市时尚基因

  开启时尚经济IP升级

  撬动海洋文化产业

  记者手记

  何为时尚?在对“时尚”一词的通常理解中,所谓“时”,乃时间,时下,即在一个时间段内;“尚”,则有崇尚,高尚,高品位,领先之意。可见,时尚在这个时代而言的,不只是为了修饰,而已经演化成了一种追求真善美的意识。眺望时下的青岛,这股追求真善美的时尚潮流正席卷而来,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与峰会带来的全新机遇,让青岛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繁衍出的时尚因子跃跃欲动。在这座被誉为“东方瑞士”的欧韵之都,白天尽显她的时尚绚烂之姿,随之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盛大举行等海洋时尚魅力的彰显,从海上以全景视角体验灯光秀的炫美之旅,开启了青岛“夜经济”的首航。 

  当时尚的因子开始跳跃在每一天的24小时空间中,曾经穿越古今的时空隧道激活了青岛时尚核心的裂变——青岛正成为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引领着中国独具特色的时尚复古潮流。在青岛,曾经诞生过多个中国第一:开办了中国人经营的第一家电影院,上映了中国第一部有声影片,是中国第一个有汽车的城市,建设了中国第一条公路,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台火车机车和第一瓶矿泉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帆船俱乐部,建设了亚洲第一个海洋馆等……多元文化在这里交融、创新思想在这里碰撞、智能科技在这里集聚。己亥新春,《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登顶贺岁电影票房榜的现象级国产科幻电影横空出世,它们共同的置景拍摄地--青岛成为焦点,同时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电影之都”,青岛正在为全球最大全产业链影视基地目标而努力奋进。

  这个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以岛命名的城市,身上闪耀着诸多时尚光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计划 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 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帆船之都、 啤酒之城、电影之都、文明城市、品牌之都……当涵盖影视、艺术、版权、海洋文化、文旅等领域的大时尚产业链正逐渐完善,时尚产业新业态新IP新地标涌现,一座充满生机、开放进取、品质卓越的时尚之城正在崛起,拥抱世界,青岛时尚故事正在彰显时代范儿!

  时尚文旅先行,开启升级换代

  时尚千变万化,时尚包罗万象,时尚的包容性体现了它的美。在青岛,国际时装周、国际啤酒节、国际管乐艺术节、国际帆船周、海上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每年轮番上演,让这个城市处处弥漫着时尚气息。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3月2日晚,350余名市民、游客乘坐“蓝岸珍珠”号观光船,夜游浮山湾。他们从奥帆中心出发,不仅欣赏到夜幕之下的奥运灯塔、五月的风、八大关、电视塔、小青岛、栈桥等青岛标志性景观,还能从海上以全景视角体验浮山湾灯光秀的炫美,2019年,青岛的“夜经济”开始起航,坐标“时尚文旅”的夜经济被引燃。

 

 

  “要做好城市时尚的营销,讲好青岛故事,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来青岛体验和消费时尚。”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的掷地有声,为青岛时尚产业的升级换代按下了前进快捷键。

  布局青岛各区市时尚产业发展格局,市南区继引进 “城市购物中心+艺术”“平台+自营”“零售+餐饮”、知名买手店、无人超市等商业新模式新业态,将聚力推动时尚经济发展,培育引进优质海洋批发零售企业,推动消费提质升级;聚力推动高层次对外开放,打造上合组织国家研修劳务合作创新基地,全方位深层次拓展友城资源,积极推进与上合组织有关的国家地区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扩大国际朋友圈。

  作为青岛时尚要素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市南已经将时尚经济作为区域发展的两大特色经济之一,在发起建设国际时尚城建攻势中,市南区正对标国际时尚都市核心区,瞄准国际时尚发展方向,大力集聚国内外知名时尚机构和企业,支持商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展时尚展演、组织时尚活动。东部城区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中央活动区;西部城区彰显历史文化特色,建设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海洋产业发展集聚区;滨海一线做强旅游产业,打造全域资源融合的纽带。在做好“灯光秀场”文章,繁荣夜间经济、开拓冬季旅游市场方面,正努力实现突破。

  在市南区湖北路17号,1907光影俱乐部已经营了三年多。作为青岛市第一批“复活”的百年建筑,它从设计之初便深度挖掘建筑本身的历史文化内涵,并最终呈现出集咖啡厅、西餐厅、书店、博物馆、私人影院等诸多元素于一身文旅商业综合体模式。青岛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同1907光影俱乐部一样,近年来,具有德国、美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建筑风格的老建筑,通过注入各国艺术元素,被打造成适合年轻人消费模式的博物馆、美术馆、咖啡馆、民宿、多国料理等时尚文化业态,太平角区域俨然成为了集历史文化、艺术品鉴、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时尚聚集区。

  建设国际时尚之城,需要更多能容纳不同文化的时尚载体,需要更多适合现代消费模式的新鲜尝试,时尚文旅的探索由点及面,恰四月芳菲,如花绽放。

  时尚故事丰盛,撬动片区转型

  开风气之先、引潮流所向的青岛,时尚早已融入城市基因,与这座城市相生相融。面对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时尚资源,青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奋力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加速时尚产业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文化和旅游对外开放水平,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努力优化时尚产业营商环境,助推文化创意、精品旅游产业升级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发起文旅项目攻势,全力推进青岛繁花文创园项目、西班牙福赛酒店中国区总部落户、“海上丝路快车”三体船项目、非凡琉璃博物馆等文旅项目落地,一季度实现文旅事业开门红,助推区域文旅和时尚产业的蓬勃发展。在今年举行的“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深圳推介会上,市北区在打造集聚重点文创企业项目、凝聚创意产业人才、发布青岛文创产业成果、引领青岛青岛生活形态的文创综合体事宜达成合作。

  时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城市文化底蕴的烘托,散布于青岛老城区的文化遗产也正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深入挖掘市北的历史、人文、时尚故事,依托老城区优势资源,推动文保单位保护利用,促进文旅项目聚集,使文化遗产“活起来”。

  走进市北区目前正在打造的青岛繁花文创园,这个由蓝天实业旧厂改造而来的老厂房正在焕发时代活力。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该厂房已跨越了近半个世纪之久。“这个古力盖是1970年的,距今都有49年历史了;这个屋顶采用的是日式木梁结构……而这一切都是独具青岛时尚元素的体现。”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设计团队来自深圳和香港。考虑到蓝天实业旧厂为一处工业遗产,设计师特意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原有的防空洞、日式木梁结构、崂山红绿玄石砖等具有青岛特色的建筑印记和历史肌理,并将其融入到现代包豪斯风格建筑中,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中又巧妙地保留了青岛元素。老厂房毗邻泰山路99号邻里商业街区、未来将建成的中粮大悦城和在建的地铁泰山路站,这里的经济文化复苏指日可待,发展潜力巨大。值得一提的是,文创园的屋顶将采用海绵城市花园概念打造,打造高速5G loT智慧园区。

  除了时尚园区载体的整体升级亮相,厚植传统文化底蕴,开拓新的时尚品牌。最近,青岛出台一系列邮轮旅游奖补政策,推出“邮轮岸上游”等特惠旅游产品,积极开展邮轮旅游推介,目前,已经确认34个邮轮航次将在今年上半年靠泊青岛,年运力预计超过20万人次,较去年翻一番。与此同时,西海岸新区抢抓国际时尚城建设机遇,打造“影视之都”“啤酒之城”“音乐之岛”“会展之滨”四张独具时尚魅力的新名片。与此同时,位于新区主城区的长江路街道也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计划,规划布局“八大都市特色圈”,涵盖时尚休闲、科技金融、智慧生活等方面,着力打造新区的“时尚中心品位都会”。

  时尚产业增速,激活传统产业

  2月14日,纽约时装周中国日拉开帷幕,青岛啤酒跨界中国潮流品牌集合店NPC亮相纽约时装周,成为首家登陆纽约时装周中国日的啤酒品牌,带来一场用经典连接时尚的跨界国潮秀,让时尚人士眼前一亮。业内表示,携手跨界时尚领域,独属于青岛啤酒演绎的时尚IP影响力,将随其国际化布局而值得瞩目。

 

 

  3月1日,在青拍摄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四部优秀影片共获得青岛市给予的3626.96万元的制作成本补贴。《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上映不到一个月,青岛就为剧组发放了制作成本补贴,速度之快出乎意料,这种兑现效率为国产科幻影片制作增添了力量。至此,依托于青岛影视领域的IP时尚基因也随之具备了强劲的发展后劲。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定于7月5日举行,作为山东聚力头部经济的一大盛事,也将为市民提供一席文化盛宴。届时,以红纺文化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IP和版权产业链条上的优质资源,将汇聚青岛,共迎一场时尚IP盛宴。

  纷至沓来的青岛时尚大事件,映射了建设国际时尚之城,需要“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由此,正在勾勒的时尚产业版图大幕拉启。

  “时尚是生产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刘文俭表示,不管是“上青天”时代青岛发达的纺织业,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岛打造“品牌之都”,都是青岛在时尚领域的探索步伐。去年,青岛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2万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019元,青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5000亿元,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上合 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更让青岛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青岛具备打造国际时尚之城的基础。

  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时尚属于高层次的精神领域需求,其内核是对文化的追求。米兰、巴黎、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之所以能掌握时尚话语权,而是在于其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时尚标志、时尚大师、时尚活动,在于其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青岛要建成国际时尚城市,必须要促进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兼收并蓄不同文化精华,以激发时尚创意、增加城市魅力。

  时尚,是评价现代城市发展程度的全新指标,它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门类,而是通过科技、创意、媒体、设计等因素,将多种传统产业资源要素进行整合、提升。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宋军在“青岛发展20人论坛”中建议,青岛可以将时尚消费作为突破口,建设国际时尚之城。“信息化和供应链的国际化,使得低端消费行为日趋分散,同时中高端和特色消费呈现出集聚现象,形成一系列国际消费中心。青岛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备发展时尚消费经济的基础。制定并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战略,对于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