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青岛市高雅音乐进校园在青岛科技大学举办交响专场音乐会

2019-04-30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4月30日讯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29日晚,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美育中心承办,“青岛市高雅音乐进校园”《科大之夜》交响乐专场音乐会由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青岛科技大学音乐厅精彩上演。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洋溢青春气息、传承五四精神的经典音乐盛宴。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文艺处领导、青岛科技大学学校领导,学校有关部门、艺术学院的领导与师生们一起现场观看了交响音乐会。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使命担当,当代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音乐会开场之前,青科大中德科技学院弦乐团、青岛科技大学迴澜青韵合唱团联手演绎了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情感巧妙结合起来,表达了青年学子和老师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热爱。

  整场音乐会在管弦乐《北京喜讯到村寨》中拉开序幕,演奏家们以充满激情的旋律,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的狂欢场景。紧接着的管弦乐《红色娘子军组曲》、《瑶族舞曲》、《对花》,各个声部、各种乐器完美结合,让观众沉浸在优美的旋律当中,演奏家们精湛的演绎深深地打动了观众,悠扬的音乐洗涤着场内所有人的灵魂,每曲终了,意犹未尽,现场多次爆发起热烈而由衷的掌声。随后的曲目管弦乐《音乐之声组曲》将电影《音乐之声》中那些优美动人、脍炙人口的旋律串联编排成组曲,别具风味;管弦乐《蝙蝠序曲》演绎了一波三折的“欢乐颂”的戏剧人生;管弦乐《埃及进行曲》展现了中东色彩的土耳其进行曲旋律;管弦乐《匈牙利舞曲第五号》节奏自由,旋律欢快,速度激烈,具有典型的吉普赛音乐旋律;管弦乐《蓝色多瑙河》让观众领略到了世界最经典圆舞曲的震撼和魅力。

  音乐会在管弦乐《拉德斯基进行曲》中圆满落幕,全场观众随着欢快的音乐一起鼓掌,仿佛是为军队的凯旋而热烈庆祝,从掌声中可以感到人们的心情,是前所未有的欢快,更是团聚奋发的呼喊,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乐团指挥黄炎佳在音乐会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之美,体验高雅音乐的魅力。

 

 

  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是我市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为目标,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节点,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岛科技大学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主题,开展这项活动,激发青年学生传承五四精神,踏实勤奋、努力求知,立志投身国家建设,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该活动自开展以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已经举办多场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师生们普遍反映,该活动陶冶了情操、培养了欣赏高雅艺术的习惯、提高了修养、丰富了精神世界,对优秀民族文化产生了强烈认同感。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营造了格调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环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生心田,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