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专家成功养殖近江牡蛎 体重比一般牡蛎大4成

2019-05-06 09:3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获悉,海洋所张国范、李莉研究员贝类养殖研发团队的近江牡蛎海区养殖技术成果日前完成阶段性现场验收,“大个头”近江牡蛎养殖链条全面构建完成,比一般牡蛎大4成的近江牡蛎有望走上百姓餐桌。

 

  据介绍,该批近江牡蛎的亲本取自山东滨州的野生群体,2017年夏季在福建宁德繁育F1代种苗,后在滨州进行高盐环境驯化,剩余个体于2018年秋冬季转移至乳山海区进行育肥试养。合作单位乳山丰泽源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东源表示,该批近江牡蛎平均个体全湿重比同期同海区养殖的长牡蛎提高了37.9%。因生长快、存活率高等特点,有望进入高端牡蛎产品市场。

 

 

  近江牡蛎,即我国河口水域特有的牡蛎科大型物种,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生态破坏,野生资源锐减。据张国范介绍,我国近江牡蛎资源及其生态系统的崩溃与河口及近海水域资源荒漠化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基于对牡蛎野生资源保护与利用,海洋所团队历时10余年,在前期长牡蛎等巨蛎属牡蛎野生资源分布、生态习性以及适应进化机制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了近江牡蛎苗种规模化繁育与中培技术,实现了近江牡蛎人工养殖全链条构建。目前正全力进行近江牡蛎原位养殖与资源修复技术研发,同时,壳型、出肉率和肉色等性状改良工作也在进行中。近江牡蛎规模育苗以及主养区养殖全链条技术的构建不仅有助于近江牡蛎北方大蚝品牌建设,而且极大促进了近江牡蛎野生资源保护与修复。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中科院牡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