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仁心铺满爱 甘做春泥常护花——专访青岛“时代天使年度讲师”获得者、青岛名仕口腔诊所李冬梅医生

2019-05-06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6日讯 (特约记者 张帆)  用灵巧的双手,抚平牙病患者的伤痛;用充满魔力的双手,变换出畸形患者的美丽笑颜;用高超的技术,重建缺牙患者的信念;用细致入微的态度,驱除病牙患者的自卑:这是人们对口腔医生的美好印象。青岛名仕口腔诊所李冬梅医生,用她从医十五年的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仁术、仁德”的诺言。

青岛“时代天使年度讲师”获得者、青岛名仕口腔诊所李冬梅医生

 

  隐型矫正让打工女孩重拾自信
  
  当物质生活水平达到一个比较高水平时,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就会提高,追求“美”也成为必然。牙齿,作为颜面部外在美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大众的关注对象。牙齿的发育对面部整体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牙齿美容显得越来越重要。
  
  三年前的一天,一个在海信企业工作的内蒙古女孩找到了李冬梅医生,当时她的形象用“可怖”来形容也不过分:牙齿外翘,参差不齐、嘴唇鼓起,面色灰暗,严重缺乏年轻姑娘的那种特有的阳光和自信。女孩因为自小在内蒙古乌海市贫困地区长大,恶劣的饮水与食物环境,造成她牙齿严重畸型,影响了整个容貌的外观和健康,出门打工几年了,没有回过一次老家,到了该谈朋友的年龄,却无法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自卑与苦恼,常常让她抬不起头来,无法言说的痛苦一直萦绕心间。
  
  李冬梅医生看着面前的女孩,医者之心溢于言表。女孩来青后,了解到整牙可以改变容貌和牙齿状况,曾考虑使用金属牙套来矫正牙齿,但遭到了保守的家人坚决反对,她只好放弃治疗。李冬梅医生仔细检查了女孩的口腔和颌骨情况,决定为女孩施行新型的口腔隐型正畸术。隐形矫正是牙齿矫正的一种,医生利用计算辅助三维诊断,个性化设计,数字化成型,用3D技术量尺定做的一系列牙套,矫正过程美观、舒适,不易被外人觉察,效果也很稳定。但是隐形矫正造价高,价格比钢牙套昂贵,李冬梅医生考虑到女孩单独离家打工,收入较低,特意向医院申请了特殊优惠政策,用帮扶基金帮她解决了一部分治疗费用。李冬梅医生安慰女孩:虽然收费价格打了折扣,但是医疗质量和矫正效果决不会打折扣!经过两年多的矫正治疗,女孩终于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了!并且整个脸型、容貌、精神状态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健康与活泼重新回到了女孩身上,她重新拾回了自信和美丽,当她大大方方地回老家探亲时,老家人都说她像是变了个人!
牙齿正畸工作,琐碎、繁杂,是体力劳动,更是脑力劳动,同时又是追求精细和美感的艺术
  五年后的重逢——医患和谐暖人心
  
  口腔正畸医生是最追求完美的职业之一,它天生自带“强迫症”的属性。牙齿正畸工作,琐碎、繁杂,是体力劳动,更是脑力劳动,又是追求精细和美感的艺术,需要情感、需要创造、探索。同时也最考验良心的工作,因为患者的牙修复体边缘密合与否、正畸后咬合完美与否,只有口腔医生的内心最清楚、患者自身体会最深。
  
  一个快要下班的冬天,天色早已暗了下来。李冬梅医生正要去学校接孩子,别的孩子早已被家长接走,只有她的女儿还留在大晚班。这时,来了一对老年夫妇,满脸都是一筹莫展和无助的表情,大姨嘴唇上还有伤口,原来是不小心滑了一跤,口里的假牙两颗门牙被磕掉了,假牙的钩子划破了嘴唇。大爷说,明天他们要参加一个重要的婚礼,两位老人急切地想把牙尽快补上,表示宁肯多花些钱也不要紧。李冬梅医生对大姨进行了检查,再次确认只是局部损伤,全身没有大碍后,告诉老夫妻用现有的技术对门牙进行粘连即可,痛苦少,可以接着用一段时间,至少不影响明天参加婚礼。老人采纳了李医生的建议,对两颗门牙进行了粘连修复。一小时后,全部整理完毕,李医生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回家,好心的幼儿园老师知道她老忙,帮着把孩子送来了门诊。像这样的情况,对李冬梅医生已经是家常便饭。
  
  五年后,当年那两位老人找到诊所,专程登门向李冬梅医生道谢。问李医生是否还记得那个冬天的傍晚时,李冬梅已经没有印象了,直至老人说出当时的情景,她才回想起免费给老人修复牙齿的事。老人高兴地告诉李医生,原本想牙齿粘好后维持一年就足够了,没想到5年过去了,两棵门牙依旧很牢固,虾虎、郑庄脂渣、王哥庄大馒头这些美味照样能吃,咀嚼效果依旧良好。
 
  
李冬梅是青岛交通广播、青岛新闻广播、蓝睛直播室特邀嘉宾以及QTV实地专访嘉宾
 
 
  用心守护每一颗牙齿,温柔对待每一位患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在社会交往中对口腔卫生和颜面形象的要求增加,加上医学知识的普及和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口腔卫生是反映个人卫生素质的重要标志,对口腔健康和牙齿美容的需要也日惭增多,民众对口腔工作者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
  
  隐形矫正是一种新型的牙齿矫正技术,医生利用计算辅助三维诊断,使用3D技术量尺定做牙套,这种新型的隐形矫正技术对医生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尽快掌握这项新技术,李冬梅医生曾奔赴北上广深、以及澳门和香港进行研学,不断学习钻研技术,提高诊治服务水平,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青睐。
  
  全面分析,深入研究,力求以最经济、最科学的方案达到最佳治疗效果,是李冬梅恪守的工作信条,也是她对诊所团队的要求。日常医疗工作中,她注重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为了口腔患者的利益,与同事携手合作,共同分析病例,相互交流观点,讨论彼此看法,根据商讨意见,做出治疗决定。她心系市民的牙齿健康工作,经常义务去幼儿园、学校,敬老院做宣教,为老人和儿童免费义诊,有效减少了儿童罹患畸型和龋齿的风险。 
 
 
李冬梅经常义务去幼儿园、学校,敬老院做宣教,为老人和儿童免费义诊
 
  选择了口腔正畸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的李冬梅无怨无悔。她在做客青岛多家媒体特邀嘉宾时,常常说到:“大医者,不计小利,以善为本,以德行医,才能做一个好医生,才有长足的发展。”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患者,李冬梅是大夫,她每天坚持全天门诊工作,造福乡梓;面对刚走上医务岗位的年轻医生,她又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为人师表,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
  
  采访中李冬梅一再强调:病人无医,就会无望;病人无慰,就会无助,医生要懂得沟通,掌握安抚患者的方法。她的经验就是“将心比心”。“医者父母心,体贴病患很重要!”李冬梅说:“患者最害怕听的两句话,一句是‘你怎么现在才来?’(来的太晚了),第二句是‘我们真的尽力了!’(错过医疗时间了),这样会让患者自责、懊悔、失望”,李冬梅认为,要成为一个患者信赖的医生,就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患者的角度去理解和体会患者的心情和痛苦,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多一声问候,多一个微笑,多一颗爱心,多一份责任。医者父母心,为医者,要始终把关爱放在第一位。
  
  作为医者,在临床工作中,李冬梅细心关怀每一位患者,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深受患者信赖;辛勤的汗水和对医疗事业满腔的热情,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和敬重。常常听到牙齿畸型患者家属说:“找到李冬梅医生,心里就踏实了。”
  
  岁月憔悴了红颜,也见证了李冬梅的成长。春去秋来,不知多少牙病患者满面愁容、痛苦不堪而来,灿烂微笑而去;不知多少患者在这里学到了口腔保健知识、懂得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知李冬梅为此撒下了多少汗水和心血。
  
  在口腔正畸专业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虽然辛苦,但李冬梅感到很欣慰,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没有一句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只是“尽责”而已,而就在平凡的岗位中,她用医者的博大情怀,服务着每一位患者。凭借如此的工作激情,李冬梅先后成为“美国隐适美隐型矫正认证医生”、“时代天使隐型矫正医生”、“达芬奇隐型矫正认证医生”、“美国Insigia个性化矫正认证医生”、“美国ETA儿童早期矫正认证医生”,并且是青岛交通广播、青岛新闻广播、蓝睛直播室特邀嘉宾以及QTV实地专访嘉宾。
 
  
李冬梅在接受媒体采访 
 
  术有专攻,匠心精艺,荣获“时代天使年度讲师”资格
  
  专家、学者、讲师、认证医生这些称号,代表的是一个行业的标准和高度,亦是同行们学习的典范和楷模。在每个称号的背后,都有着酸甜苦辣的故事;每一个医学技术难题迎刃而解之前,都有一个殚精竭虑的过程,对口腔医学梦想执着的追求和为民众口腔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是李冬梅医生永远不枯竭的动力。
  
  自从选择了医生这一职业,李冬梅怀着对口腔事业的满腔热爱,从未停止对行业前沿技术的精益求精,从未停止过学习和钻研探索。2019年1月,李冬梅参加了山东齐鲁隐适美病例大赛,在20多名优胜者参与的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展示出了隐型矫正的功底和对矫正效果精益求精的追求。
  
  把专业知识变成科普知识,把实践经验分享出去,把成熟成果传承下去,靠一个人的努力,影响是有限的。如何进行更广泛的技术传播,成为李冬梅经常思考的问题。2019年3月,李冬梅参加了上海“时代天使数字化正畸精英班”的强化培训学习。
  
  时代天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口腔正畸无托槽隐形矫治器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时代天使见证并推动了中国隐型矫治行业发展的18个年头,拥有最大的亚洲人口腔数据库和中国最先进的正畸计算机科学应用系统,现在是国家运动员备战保障合作单位,我们国家的很多运动健儿都通过天使隐形矫正在国际舞台上展露笑颜。
 
李冬梅荣获“时代天使年度讲师”资格
 
  经过强化培训和严格考核,李冬梅荣获“时代天使年度讲师”资格,为今后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新型的隐形牙齿矫正、开展权威的口腔医学培训打下了基础。
  
  在荣誉和成就面前,李冬梅说:“追梦路上的每一个荣誉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没有文学家笔下的传奇色彩,唯有一份执着追求,那就是踏实做人,勤恳做事,认真行医,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用爱来书写生命的感动、来诠释一名口腔正畸医生的医者情怀。”
  
李冬梅表示:要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用爱来书写生命的感动、来诠释一名口腔正畸医生的医者情怀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