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21条措施 推进业务领域协会建设

2019-05-06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6日讯(记者 刘亮亮)  记者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近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推动所属领域行业协会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协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从落实部门工作职责、加强业务指导、建立交流互通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协会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推出了21条工作措施。

  
  此项工作的提出,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协会建设、发挥协会作用的指示要求,学习借鉴深圳、江浙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为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制定的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落实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了行业协会业务主管单位的行政职能和局机关内部管理服务机制,依法推进协会科学规范发展。二是加强业务指导,鼓励支持行业协会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行业重点问题研究、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和提升行业整体素质等方面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健全征询机制、建设对接平台、建立沟通交流制度、加强和完善信息报送,构建全方位工作交流互通机制。四是推进职能转变,明确了对采取购买服务委托协会开展的工作的具体事项、组织程序、工作步骤和加强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五是对协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专业性、综合性服务能力,加强行业指导、推进行业智库建设、拓展经费筹措渠道和专职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指导性要求。
  
  目前,青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共有市级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35家。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和行业建设依法依规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不断建立完善行业协会管理机制,积极协调组织行业协会参与业务领域重点工作。建立了重大业务工作会议邀请协会参会制度和协会建设评估制度,指导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和云计算等3家新兴产业协会,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的“青岛名牌神州行”行业小分队市场开拓活动中,27家次协会共协调组织了352家次行业企业参与,实现现场交易额和意向合同额近28亿元,通过行业协会补贴企业市财政专项资金累计近300万元。各有关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先后有9家行业协会参与了十余项全市性重大行业发展规划、评估报告、技术标准的编制和制定;7家行业协会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招商引资和重大展会活动组织工作;市工艺美术协会引进承办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行业展会,市木工机械行业协会引导行业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转型升级,打造了国内最大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