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基金桥头堡怎么打?听听大咖们的“青岛方案”

2019-05-10 08:45: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召开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宣布建立百亿母基金,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母基金如何发挥好桥头堡作用?鲲鹏资本董事长彭鸿林,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生,中创特色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中丽基金董事长王俊沣,华润资本首席投资官张宗,开元国创母基金合伙人张俊才,给出了建议。‍

  如何发挥母基金使命?

  王仕生指出,撬动社会资本、引导产业发展、扶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是母基金的三大使命。其中,在引导产业发展上,可通过设立子基金,引进头部GP机构。

  彭鸿林指出,母基金最主要的功能是基石投资,要相信LP、GP的能力。

  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机构?

  彭鸿林建议,重点关注投资对象基本面、存续时间、稳定性、过往业绩和契约精神。

  王仕生表示,当聚焦全国排名前50的机构,新锐投资机构,国家级投资平台,以及有产业背景的公司围绕自身产业链所设立的基金。

  母基金投资注意啥?

  张俊才提议打造强力直投团队。他认为,直投做强了,人员对产业的理解才会深下去,母基金才能真正做好。

  王俊沣从信心、联合、市场化三方面给出了建议。

  他说,首先要坚定信心。以10年为周期,母基金回报率在25%左右时,对税收的贡献率8倍、国有资产增值6—7倍。其次,各区联合,全市形成合力,各区与市级基金形成配套,做基金跟投。再者,坚持市场化原则,政府通过制定负面清单等方式,加大投资方向把握政府可只做观察员,不参与具体投资决策,同时不诉求任何股权。

  王俊沣、张宗、王仕生提议,要明确自身优势,聚焦擅长领域,不要轻投超出自身专业能力的范围。

  王俊沣还提出,做好资产配置,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重视GP的投后管理能力,特别是风控水平。

  母基金如何管理?

  王仕生、张俊才强调专业队伍的重要性,建议严格选人,把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建立一支精干、专业的投资团队。

  王仕生还表示应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人的本性会追求利润最大化,给予人才足够的利益回报可减少人才外流。

  此外,张俊才提议营造集资本、配套政策于一体的创投环境。他说,好政策固然重要,但落地是关键,政策的执行靠人,青岛如今有了好政策,要想长远发展,如何不打折扣地落实是重中之重。

  如何快速吸引基金群来青投资?

  “不求所在,但求所属。”王仕生建议青岛打破注册在当地、运作在当地、在当地纳税的要求,只要基金所投项目在青岛地区,就可考虑投资。这样可加大对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注册的基金群来青投资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