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母亲节”,这个公交驾驶员有两个妈妈

2019-05-13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1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张晓鸣) “奶奶,今天是母亲节,我们来给您过节啦!”三五志愿者围绕着还不清楚怎么回事的林老太,林老太的眼睛湿润了。她缓缓起身,从梁泽涛手里接过了一束鲜花,随后响起一阵欢呼声。5月11日,梁泽涛和“萤火虫”志愿者们来到家住西郭庄的林老太家陪老人度过相识后的第一个“母亲节”。“我今年94岁了,从来没有想过能过上母亲节,谢谢你们,谢谢孩子们!”老人说,自己忙碌了一辈子,这是第一次过上母亲节。

  因工作结缘,这一帮就是六年

  老人叫林秀珍,94岁,独居城阳西郭庄社区,和梁泽涛认识6年。和老人结缘,还得从2012年的冬天说起。一天傍晚,梁泽涛驾驶末班车行驶至平阳路公交站,车门刚打开,林秀珍便步履蹒跚地上车,手里还拎着个马扎。“师傅,这个车到西郭庄么?”“这里没有去那的直达车。”梁泽涛本想告诉老人转乘路线,转念一想,老人年事已高且孤身一人,不免有些担心。“奶奶,等会儿我送你回家吧。”就这样,梁泽涛将老人带回路队,下班后又开私家车将老人送回家。

  回迁房里,摆设很简陋,厨房里一股糊味。了解得知,老人患有白内障,记性也不好,做饭经常忘了关火。老太无儿无女,丈夫早年去世,平时靠社区和邻居救济。虽然生活无忧,但一个人生活实在苦闷,总想到亲戚家串串门。相见的当天,老人外出走亲戚迷路了,幸好遇见他。一个88岁的老人,生活起来有诸多不便,梁泽涛告诉林老太,以后会经常来看她,从此变成了这个家的常客。

  老太太趴在窗户上,眼睛盯着楼下停车位,呆呆地看着,看见梁泽涛来了,会立马像个孩子似的,高兴地挥着手。看到这一幕,梁泽涛就想,以后自己一定要多挤出些时间陪陪老人。“小涛,你来了,怎么瘦了啊!”每次进门,老人总要上前揽住梁泽涛的手说个不停。“工作忙就别来了……”“都是我不好,把你们连累了……”梁泽涛心里明白,老太太明明盼着自己来,说话却言不由衷。

  从此这个驾驶员有两个母亲

  “吃过樱桃果,却从未自己动手摘过,我行的,让我也试试……”去年春天,志愿者们带老人来到樱桃园。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山路,从下车开始,梁泽涛就一路搀扶着她。进了樱桃园,安顿老人坐好,梁泽涛就忙着摘樱桃,摘完了再送过来。老人手里捧着樱桃,边吃边念叨着,把大伙都逗乐了。

  轨道巴士开通以后,梁泽涛又想着带老人“长长见识”。一个周末,梁泽涛早早开车接上老人,一块坐上崭新的轨道巴士。“这小火车一点都不晃,比以前的大火车好多了。”在有轨电车上,林老太上瞅下瞅,还不停跟梁泽涛比划着。

  第一次摘樱桃、第一次去世纪公园、第一次看电影……自从与梁泽涛相识后,林秀珍的枕头下就多了一本相册,每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记载着她人生中的多个第一次。现在,梁泽涛几乎每周都会去看望林秀珍。采访中记者看到,他的手机上存着一个“林奶奶”的号码,而林秀珍手机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号码,最靠前的一个就是“小涛”。

  通过多年的照料,梁泽涛和林奶奶也从初次见面的羞涩发展成无话不谈的“母子”。自从与梁泽涛相识后,林秀珍老人的枕头下面就多了一本相册,每一个照片都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其中包括公交“儿女们”带给老人的无数个第一次。

  带同事开展志愿服务

  梁泽涛不仅自己主动照顾孤寡老人,还发起成立了“萤火虫”温暖相伴队。在他的组织下,团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千余次,帮助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30余户,受惠人群3000余人次。从班组成员开始,越来越多的同事走进周边孤寡老人家中,开展敬老服务,目前已形成千余人的志愿团队。每逢春节、重阳节等大型传统节假日,队员们还联系社会力量,为老人们剪发,送去生活物资等。

  “看到梁师傅每周都去看望老人,我也有了为老人们做点什么的想法。”932路公交驾驶员杨立华说,2010年春天,在梁泽涛的介绍下,他第一次走进一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家。“只有去看了才能体会到,独居老人确实需要陪伴。”杨立华说,每周拿出几十块钱,对自己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独居老人来说,却可以改善好几天的伙食。更重要的是,孤寡老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现在,杨立华成了“萤火虫”温暖相伴队的活跃分子,只要有敬老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