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奶奶”薛轶雯成青岛巴士“荣誉乘客”

2019-05-15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1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韩尧钰)日前,在青岛一辆11路公交车上,一位90岁的老人连续两日起身为特需乘客让座的暖心事迹被岛城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纷纷为老人的举动点赞。为了感谢老人的善举让文明之风遍洒车厢,15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决定正式授予薛轶雯老人为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并邀请老人与驾驶员代表们围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阵地”开展座谈。

  老人成为青岛巴士史上最年长的“荣誉乘客”

  活动现场,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为薛轶雯老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献上鲜花、送上“福”字挂饰,祝福老人一生平安。据了解,薛轶雯老人是青岛巴士发展史上第六位“荣誉乘客”,也是最年长的一位。

  “青岛巴士的核心价值观是‘尊重每一位乘客 关爱每一位员工’,老人的暖心举动中亦饱含着对陌生人的爱与尊重,这与企业价值观不谋而合。”黄书记表示,随着时代发展,车厢文明建设不断转型升级,老人的行为正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为生动的诠释,也对车厢文明建设和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公司特地邀请老人来到路队,与“一路相伴”志愿者们开展座谈,围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阵地”交流看法,助推车厢服务高质量发展。

  薛轶雯老人:这只是平凡小事 “荣誉乘客”分量太重

  面对突然到来的荣誉,薛轶雯老人显得十分冷静,她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不值得被大家如此夸赞,“荣誉乘客”对自己来说分量太重。“让座这件事太普通了,我相信每个人看到别人有需要,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都会去让座,没什么好夸的。”

  座谈会上,老人向驾驶员代表们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去登山的时候,曾遇见过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那个拐杖做的很精致,一看就价值不菲,”老人说,对方见自己身形娇小、体力不如身边其他人,便将拐杖送给了自己。“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跟这么多的暖心事相比让座这件事又算得了什么呢?”对于车厢文明如何构建,老人也向在座的驾驶员们分享了自己看法:“很多事情看似很小,但你不能不做,因为细小的温暖积聚在一起就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希望大家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相信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好。”

  驾驶员:老人乘坐11路超过十年 一人带动全线文明乘车

  座谈现场,11路驾驶员代表单波表示,薛轶雯老人乘坐11路线已经超过十年,不少在该线路上工作多年的驾驶员都认识老人。“因为老人每天都乘坐7点左右的公交车到榉林公园附近,无论对驾驶员还是其他乘客都礼貌又热情,大家对她印象非常深刻。”单波说,因熟悉老人的出行时间,每天同一时间段发出车辆的驾驶员们,在到达二轻新村车站后都会习惯性地从后视镜里看看老人有没有来。“有时候看到老人的身影了,我们就会多停一会儿等等老人,这是全线驾驶员共有的默契。”单波告诉记者,自己曾不止一次见过老人在车厢让座,而她的行为也带动了车内不少乘客跟随效仿,真正实现了以一人之力带动车厢文明建设。“老人凭借让座一事温暖全城,我们作为公交驾驶员也要从小处着眼,在服务细节上下工夫,让乘客在乘车时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此外,老人让座一事在岛城“爆红”后,不少网友还纷纷留言表示,老人的举动让自己想起了生命中曾遇见的美好。网友“大脑袋瞌睡虫”说:“记得二胎孕8个月时坐公交车去医院产检,车上没有座位我就一直站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拉着我的胳膊说,闺女你坐我这里吧!我执意不坐,她硬把我摁到她的座位上,当时真的觉得心里特别特别暖。”网友“忘言”则说:“为我们青岛市民的文明素质点赞,人的大爱与大美与年龄没有直接关系!”

  成为青岛巴士“义务监督员”与司乘人员共同寻找城市美好

  记者在现场见到,除向薛轶雯老人颁发青岛巴士“荣誉乘客”证书外,市南巴士公司“一路相伴”的志愿者们还邀请老人成为了青岛巴士“文明监督员”。

  据悉,后续,市南巴士公司将邀请老人成为11路线的文明代言人,与驾乘人员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走动等方式建立长期的互动关系,老人将与司乘人员一起发现车厢中的文明细节和温暖小事,对提升车厢服务质量按月度、季度、年度提出建议,该公司下属31条线路也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发起系列活动,助推青岛巴士车厢文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暖心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