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岁活成了“全国最小…” 双山水塔变身

2019-05-16 08:36: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提起双山水塔,老青岛人都耳熟能详。5月15日,记者自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获悉,昔日的双山水塔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计划打造全国最小的道路博物馆,记载全国第一条汽车公路——台柳路的百年风貌,预计6月底开馆。

  记者在台柳路双山水塔看到,“台柳路博物馆”的牌子已经挂上,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推开复古的小门,走进博物馆,环绕塔壁的手绘壁画映入眼帘,中间则是个旋转楼梯,直通塔顶。双山水塔高约9米,为三层,通过手绘壁画分别展示台柳路历史风貌、现代新都心、未来新市北三大主题。台东镇的市井生活、崂山柳树台的自然风光、双山水塔、保儿老槐树、麦克伦堡疗养院等台柳路沿途地标依照老照片还原,惟妙惟肖;宜居生态、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浓厚的商业氛围等新都心现状被展现地淋漓尽致。除此之外,台柳路石碑拓片,台柳路路石,馆藏老式相机、收音机、钟表,老车票、老票据等部分老物件也是馆内一大亮点。据介绍,正式开馆时,博物馆馆藏品的队伍还会再扩大。

  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双山水塔,红砖加身,呈八角型,水塔顶部处理成中国古代城墙的“垛口”状。如今的台柳路写字楼林立、车水马龙,矗立于台柳路与宁乡支路路口双山水塔似乎有些不起眼,但它却承载着新都心的前世今生,不仅是老青岛的地标性建筑,更是历史岁月的印记,新都心变迁的见证者。上个世纪初,青岛已然是东方一座崛起的“酒城”,一对沙俄母女商人来青投资建设葡萄酒厂,选择了水质优良、交通便利的双山村,并为生产设施配套建起这座水塔。二战时期,日本第二次入侵青岛后将水塔当作碉堡使用,成为日本侵略青岛的历史见证。双山村拆迁改造后,按照原貌在原址附近对水塔进行了重建,承载着双山村居民百年记忆的水塔重现。

  “一座城市最不可缺的便是这座城的历史建筑,它们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积淀着一座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蕴。如今水塔周围高楼林立,充满着现代的气息。但是因着老水塔,人们对双山村、台柳路的记忆留了下来。”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山水塔是台柳路历史的承载者,如今,台柳路道路景观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管委会将继续深挖百年台柳路的历史,将其和片区内富有时尚气息的音乐酒吧融汇,让城市文化的过去和现在、复古和时尚碰撞出火花,打造时尚新地标,推动街区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娜